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科研部门» 栽培与采后技术研究室» 无土栽培

无土栽培

 


一、课题组介绍
      无土栽培课题组成立于1986年,先后主持承担农业部重点课题、国家攻关、863、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国家社会公益、国际合作、科技支撑、973、948、行业科技、重点研发、北京市科技计划、宁夏重点研发等40多项重大项目。在实用无土栽培模式、采用有机固态肥取代化学营养液、固态肥配方、农作物秸秆取代价格昂贵的草炭作为无土栽培基质、基质配制、基质栽培EC和pH调控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由本组研制开发的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技术已在全国29个省(区、市)示范推广,示范推广面积超过全国无土栽培总面积的70%。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技术采用有机固态肥取代化学营养液,有效降低产品硝酸盐含量,大大提高农产品品质,番茄等果菜年亩产量超过2万公斤,符合我国“绿色食品”的施肥标准。该技术于2002年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3年在第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获金奖。“生态基质无土栽培关键技术研究示范及在非耕地上规模化应用”获2010-201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非耕地园艺作物生态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获2018-2019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获发明专利9项,出版著作十余部,发表论文二百多篇,其中主编的60万字《非耕地日光温室蔬菜生产技术创新与实践》2016年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无土栽培组将为我国设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蒋卫杰  余宏军
      邮编:100081电话:(010)82108797  13910659758
      E-mail:蒋卫杰:jiangweijie@caas.cn;余宏军:yuhongjun@caas.cn

 

二、研究内容简介

  1. 在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条件下,设施环境因素(温度、光照、湿度和CO2)与主要蔬菜作物生长发育的量化关系,主要蔬菜作物根际环境因素(温度、水分、肥料)的量化指标等的研究。
  2. 蔬菜抗逆(抗低温、高温、弱光等)生理及其调控技术。
  3. 设施蔬菜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保障体系的开发研究。
  4. 有机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的创建。

 

三、科研成果简介:

  1. 1991年“无土栽培设施和配套技术”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2. 1996年“高效节能实用无土栽培技术研究”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3. 2001年“温室番茄高产稳产规范化栽培技术体系开发研究”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4. 2002年“蔬菜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体系与技术开发研究”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5. 2005年“温室甜椒全季节高产栽培技术研究”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6. 2007年“可控环境无公害蔬菜全季节高效栽培技术研究”获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
  7. 2011年“生态基质无土栽培关键技术研究示范及在非耕地上规模化应用”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
  8. 2019年“非耕地园艺作物生态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