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现任领导» 所长:张友军

所长、党委副书记:张友军

       张友军,男,1968年出生于湖南,1991本科毕业于湖南农大,1996年硕、博连读毕业于中国农大,1999年到2001年于日本京都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获国家杰青。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中国植保学会副理事长,农业农村部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主任, Horticultural Plant Journal主编,园艺学报主编,Entomologia Generalis和Pest Management Science副主编。

       长期从事蔬菜害虫预防与控制技术研究,先后主持相关领域的国家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农业行业专项以及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30余项。分别针对设施蔬菜重大害虫烟粉虱、葱蒜类蔬菜重大害虫韭蛆,以及十字花科蔬菜重大害虫小菜蛾,系统阐明了其发生危害规律、灾害机理,研发了关键防治技术,组建了与我国蔬菜栽培条件相适应的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并在生产中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2项第1,1项第2),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论文450余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在Cell(封面)、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70余篇,论文被引10000余次,是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培养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30余名。

       先后获国家杰青、国家基金创新研究群体、何梁何利奖、中华农业英才奖、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工程院“光华奖”、“神农领军英才”、 首批中组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首批科技部 “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新世纪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