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踔厉奋发 继往开来 共促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国蔬菜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贵阳成功举办

       8月19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和中国园艺学会主办,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承办的“全国蔬菜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会议共商凝练我国蔬菜产业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及重大技术瓶颈和科技需求,研讨分享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加强研究所建设的思路和经验。


4.jpg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法军,中国蔬菜协会会长杨雄年,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所长张友军,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施文娟、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赵仕方,贵州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周维佳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蔬菜研究所所长(书记)和涉农企业代表110余人参加会议。

       张友军指出蔬菜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下,我国蔬菜产业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希望广大科研院所和企业瞄准蔬菜产业重大技术瓶颈和科技需求,针对当前急需解决的提升蔬菜品种单产和品质、开展高端蔬菜育种创新、提高蔬菜生产机械化程度、推动设施蔬菜提质增效、强化蔬菜采后保鲜与加工能力、保障蔬菜产品质量安全等六方面问题,加强科技协同创新,助推我国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杨雄年表示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和菜农老龄化趋势加重,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日益突显,蔬菜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已经成为一个战略问题;我国蔬菜品类丰富、供应充足,消费者对高品质蔬菜需求越来越高,高品质蔬菜种业竞争力则是另一个战略问题。希望蔬菜领域的专家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研究蔬菜产业的卡点难点、凝练科技攻关任务,解决产业问题。

       孙法军指出海南蔬菜产业目前存在保供自给能力不足、夏季蔬菜生产困难等问题,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仔细研讨解决上述问题。呼吁各科研单位和龙头企业立足海南深化合作,为海南蔬菜产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研讨会邀请了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做了企业交流报告,就未来蔬菜领域数字农业技术和应用、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内容等进行分享交流。贵州省农科院园艺所李飞、江苏省农科院蔬菜所赵统敏等6位所长分别围绕研究所体制机制、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条件、人才团队等方面做了交流报告,并开展了深入讨论。在参观环节,与会人员赴安顺市平坝区蔬菜生产示范基地现场观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