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科研部门» 生物技术研究室

生物技术研究室

生物技术研究室设有分子遗传、功能基因、品质分子改良和生物信息四个课题组。研究室围绕我国蔬菜产业中的重大科技问题和国家需求,以基因组学、功能基因、品质代谢、分子育种、大数据分析等相关技术手段为依托,高效解决蔬菜生产和应用研究中的重大基础生物学问题,为培育我国优良蔬菜品种奠定重要的理论基础。为连接基础研究和育种应用的上下游环节,探索新一代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和方法,生物技术研究室建立了如下四个主要研究平台:
       1)蔬菜功能基因研究技术平台,建有蔬菜分子生物学、遗传转化、蛋白功能研究等实验室,开展蔬菜作物重要性状关键基因的快速定位及功能解析。2)蔬菜风味品质代谢物研究平台,开展黄瓜、白菜、甘蓝和番茄等主要蔬菜作物特有风味品质等的代谢基础研究。3)自动化高通量分子标记分型平台,建立了低成本、高通量、低人工的蔬菜作物DNA提取、标记开发和基因分型实验体系,高效辅助蔬菜育种应用。4)基因组等组学大数据分析平台,配置有大内存、高存储、多并行的计算服务器集群,开发了各类组学数据挖掘的工具和流程,推动组学大数据在蔬菜产业和应用基础研究中的应用。
       目前研究室完成了黄瓜、冬瓜、白菜、甘蓝、番茄和马铃薯等主要蔬菜的全基因组序列图谱构建,解析了其基因组结构;开展了主要蔬菜群体变异组研究,揭示了蔬菜群体遗传多样性及其驯化特征;揭示了多个产量和品质性状(如黄瓜苦味、性别决定、卷须发育、果实长度、心皮发育,番茄果实大小、颜色、品质代谢、花序调控,白菜和甘蓝叶片结球及根茎膨大,白菜抽薹开花、硫甙等)的遗传基础和分子机制,相关成果在Nature、Science、Nature Genetics、Nature Plants、Nature Communication、PNAS和Plant Cell等期刊发表了100多篇SCI论文。

 

1.基因功能解析平台研究成果(Example of molecular research in lab of gene functional study)

 

2.高通量分子标记分型平台 (High-throughput molecular marker genotyping platform)

 

3.代谢分析平台 (Vegetable metabolites analysis platform)

 

4.大数据分析服务器室 (Bioinformatics center for vegetable X-omics data analysis)

 

5.土豆基因组-封面Nautre (The cover story of potato genome sequencing)

 

6.番茄基因组-封面Nature (The cover story of tomato genome sequencing)

 

7.番茄变异组-封面NG (The cover story of tomato variome analysis)

 

8.白菜基因组NG文章 (The genome study of Chinese cabbage)

 

9.白菜和甘蓝性状驯化解析Nature Genetics封面文章 (The cover story of the domestication of important horticultural traits in Chinese cabbage and cabbage)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