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科研部门» 葫芦科研究室» 西瓜

西瓜

 

 

一、课题组构成
       课题组成立于2018年,隶属于葫芦科蔬菜遗传育种研究室。现有成员3人,其中具有副高级职称人员2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

二、研究领域:
       课题组自成立以来主要围绕西瓜种质资源的收集利用、重要农艺性状的遗传解析及中小型西瓜新品种的培育开展工作。共收集鉴定了1000余份西瓜栽培种资源,初步建立了包含50余份种质的核心资源库;利用GWAS分析方法,完成了西瓜果实形状、瓜皮底色、果肉颜色、抗病性等近10个性状进的初步定位;建立了4个重要育种性状(瓤色、抗白粉病、抗枯萎病和抗炭疽病)的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

三、承担项目
       1. 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8-2021)子课题;
       2. 基本科研业务费:西瓜育种资源遗传多样性分析及背景/前景分子标记开发,2019.01-2019.12;
       3. 基本科研业务费:西瓜瓤色遗传的分子基础,2020.01-2020.12;
       4. 基本科研业务费:西瓜白粉病抗性基因的精细定位,2021.01-2021.12;
       5. 中国农业科学院重大任务子课题(2021)

四、主要成果
       1. 发表文章
       1) 许哲,张晨光,张思远,王先裕,高建昌,二倍体和四倍体西瓜的转录组初步分析,江苏农业科学, 2020,48(24):53-59.
       2)张晨光,牛波,刘阳,张思远,高建昌,小型西瓜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分析, 园艺学报,2020, 47 (S1):2813.
       3)牛波,张晨光,刘阳,张思远,高建昌,西瓜子叶离体再生体系的建立, 园艺学报,2020,47 (S1):2812.
       2. 主要品种 
       获得了8个西瓜品种的登记证书:凤宝、金冠1号、金帅2号、美秀、香秀、中选12号、瑞鑫、瑞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