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蔬菜花卉研究所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招生制度改革,不断提高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根据教育部、研究生院有关文件精神,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结合我所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本方案适用于蔬菜花卉研究所全部博士招生专业。
一、招生工作保障体系及职责
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工作流程包括个人申请、学科考核、研究所审查、研究生院审批四个环节。
研究生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部署2021年全院博士招生工作,制定全院研究生招生方案和细则。研究生院设有招生督查小组,负责对研究所招生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受理考生投诉。
蔬菜花卉研究所成立招生工作领导组负责我所招生工作部署;招生监督工作组负责指导和监督我所博士招生工作;材料审核组负责审核申请人提交的电子和纸质材料、学科复核的考核记录及考核成绩;学科考核组按照我所招生学科成立,负责学科申请人的初选和复核工作。
二、招生程序及要求
(一)个人申请
1. 申请条件
(1)申请人需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任何违法违纪记录。
(2)对申请人的学位要求,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①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②已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的往届生(已获得博士学位者只能报考定向类别)。
③在境外获学位的申请人,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学士、硕士学位都在国外获得的,两学位均需认证)。
④“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类别的报考人员不得以应届生身份报名,须获得硕士学位后方可报名。
(3)对申请人外语水平的要求,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①参加2014年12月1日以后下列英语水平测试之一的英语考试,成绩达到规定分数,包括TOFEL、IELTS(A类)、全国大学英语考试(CET-4或CET-6)、国家英语专业考试(TEM-4或TEM-8)、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PETS-5),具体分数要求见表1。本科至硕士连续在读的应届生CET-4、CET-6成绩证明不受时间限制。
表1  英语成绩要求
考试类型 分数要求
TOFEL ≧72分
IELTS(A类) ≧5.5分
CET-4或CET-6 ≧425分
TEM-4或TEM-8 ≧60分
WSK(PETS-5) ≧60分
②在英语为官方语言国家或地区获得学士或硕士学位。
2. 网上报名
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报考的考生需在研究生院规定的博士生招生报名期间,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博士网上报名系统”报名,完成申请材料上传及报名缴费,视为报名成功。2021年度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0年12月1日-2021年1月15日。
3. 申请材料提交要求
(1)电子版材料上传要求
2021年博士生网上报名时,申请人需按要求在网报系统内提交各项电子版材料,提交后方可完成报名。具体包括:
①硕士成绩单扫描件(须加盖研究生成绩管理部门公章或人事部门公章)。
②往届硕士生需提交学位学历证书扫描件、学位论文,应届硕士生需提交所在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的在读证明扫描件(本院应届生可提交学生证内容页扫描件)、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及目录,境外获得学位申请人需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扫描件。
③证明学术水平的公开发表的论文、获奖证书、成果证明等材料的扫描件。
④申请人有效身份证扫描件。
⑤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个人研修计划(3000-5000字)。
⑥外语水平能力证书扫描件。
⑦其他可以证明申请人学术能力或外语能力的补充材料。
⑧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申请人需要提交由原籍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民教处(高教处)审核盖章的《2021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照片或扫描件,该表由定向培养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民族教育主管部门提供。2021年下达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指标为8名(限少数民族考生报考)。
申请人将所有文件打包为rar格式,以“姓名身份证号申请考核材料”命名上传至网上报名系统,其中扫描件以pdf格式上传,文档以doc/docx格式上传,单个文件不超过1M,文件均命名为“姓名-成绩单/个人研修计划/学位证”等。文件包总大小不超过10M。
申请人网上报名时应务必认真填写并仔细核对本人的姓名、性别、民族、身份证号和报考类别(定向或非定向)等重要信息。报考信息和录取信息上报教育部后一律不得更改相关信息,研究生院也不再受理修改信息的申请。
(2)纸质版材料提交要求
通过学科初选的申请人在参加学科复核期间,需将所有纸质材料、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交我所相关部门审核,审核后留登记表等纸质材料和证书复印件,退还申请人证书原件。申请人提交的纸质申请材料主要包括:
①通过网报系统打印的《中国农业科学院2021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按要求加盖相关部门公章。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申请人还需提交《2021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并加盖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公章,在职研究生还需加盖原工作单位公章。
②硕士成绩单(须加盖研究生成绩管理部门或人事部门公章)。
③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副教授以上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专家推荐书(需加盖专家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推荐书格式请在我院博士生报名系统中下载)。
④申请人有效身份证及复印件。
⑤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个人研修计划(3000-5000字)。
⑥往届硕士生提交学位、学历证书及复印件,应届硕士生提交所在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的在读证明(本院应届硕士生可提交学生证原件及内容页复印件),境外获得学位申请人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及复印件。
⑦往届生硕士提交学位论文,应届硕士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及目录。
⑧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⑨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及复印件。
⑩其他可以证明申请人学术能力或外语能力的补充材料。
(二)学科初选  2021年1月20日-2月10日
1. 材料审核
材料审核组对申请提交的电子版本材料进行审核,确定符合材料要求的申请人进入学科初选名单。
2. 学科初选
我所学科考核组遵循院一级学科初选标准审议申请材料、征求报考导师意见,对申请人的学习成绩、参与各类研究实践情况、硕士论文、发表文章以及获奖等方面进行评价,给出百分制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核申请人名单,并报招生工作领导组审核。初选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进入学科复核环节。
通过学科初选的考生需在学科复核前,完成体检并于学科复核时携带由体检医院密封的体检报告。
(三)学科复核 2021年2-3月
学科复核的主要内容包括申请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学科背景、科研经历、专业素质、操作技能、外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复核的具体时间、地点和内容届时详见我所网站公告。
复核内容包括:
1.笔试部分(占考核总成绩的50%)
学科专业知识与研究动态掌握能力考核:占考核总成绩的30%。主要考核申请人对学科宏观专业知识、研究动态和研究方法等的掌握能力。采用笔试方式,考核时间90分钟,由学科考核组统一阅卷评分。
专业英语考核:占考核总成绩的20%。考核申请人对专业英文文献的阅读和理解能力,考核时间30分钟。
2.面试部分(占考核总成绩的50%)
(1)研究工作陈述:占考核总成绩的20%。申请人对已完成
或正在进行的科研工作进行陈述,分陈述及提问两部分,学科考核组成员对每位申请人进行独立评分。
(2)综合素质考核:占考核总成绩的20%。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学科背景、科研素养、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培养潜质和心理素质等进行考核,考核采用问答方式,学科考核组成员对每位申请人进行独立评分。
(3)英语口语与听力测试:占考核总成绩的10%。考核采用英语陈述或问答方式,学科考核组成员对每位申请人进行独立评分。
考核总成绩由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学科考核组依据申请人的考核总成绩按研究方向由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名并确定拟录取名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学科复核成绩以百分制计算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四)研究所审查
材料审核组对申请者的考核记录及考核成绩进行严格审查,提出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报招生工作领导组审查。通过审查的拟录取名单将在我所网站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
(五)研究生院审批
研究生院审批拟录取名单及相关材料后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有异议者可通过公布的监督电话反映。
三、其他事项
(一)依据研究生院规定,非定向的考生被录取后须全脱产学习,档案全部转入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定向生录取比例不超过当年分配博士生指标的10%,研究生院录取的定向生总比例不超过本年度录取总指标的10%(少数民族专项计划、无行政兼职的可全日制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学习的科研一线人员及高校专职专业教师不受比例限制)。
(二)通过学科初选研究生的体检,考生在居住地具研究生入学体检资质的二甲以上医院进行,按照研究生院统一体检报告模板,体检表经医院密封由考生个人在复试审核纸质材料阶段提交。
(三)学科复核前不能提交符合要求的英语成绩、未按时提交审核材料对应纸质版材料的,取消其学科复核资格。
(四)凡是在报考过程中隐瞒重要信息或者以往学术活动中存在学术不端行为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学科复核及录取资格的考生、通过各种手段作弊或帮助他人作弊的考生,一经查实,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