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南方冬闲田菜薹轻简化栽培技术现场观摩与交流研讨会在湖南安乡成功举办

      2023年11月5日,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联合在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成功举办 “南方冬闲田菜薹轻简化栽培技术现场观摩与交流研讨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礼胜,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总农艺师王积军,中国蔬菜协会会长杨雄年,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艳青,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余应弘,常德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周振宇,安乡县委书记王先波,县长翦鹰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站专家,湖南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站专家,以及从事农技推广和种植大户等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观摩与交流研讨会。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所长、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友军出席会议并为安乡县 “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授牌。


1.jpg


2.jpg


3.jpg

      张友军指出,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不断探索“粮食安全-蔬菜保供”深度融合,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自建立以来,就以产业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三农为己任,集体系智慧,围绕当地发展需要,通过聚焦南方冬闲田高效利用,重点展示"冬闲田菜薹轻简化栽培技术"成果,探索农机农艺融合,推动我国南方冬闲田蔬菜轻简化新模式、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不断推进宜机化研究并早日应用于生产,助推我国露地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4.jpg

      王积军表示,安乡县充分发挥土地资源和区域优势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生产基地,把蔬菜种植作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抓手,抓实推动乡村振兴稳定向前。特别是推广稻-菜轮作种植菜薹,这一模式不仅在不与粮食争地,充分利用和开发了冬闲田,还对解决土壤连作障碍,推进蔬菜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5.jpg

      杨礼胜强调,开发利用冬闲田对促进农民增收、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品质、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重要意义,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重要指示的需要。要通过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科学集成冬闲田菜薹轻简化技术,合力打造县域综合示范区。不断聚集智力资源,做好重大标志性成果的培育、凝练、评价,及时推介对产业贡献度高的实用技术。为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效率,为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6.jpg

7.jpg

8.jpg

      在安康乡安兴村绿蔬园5000 亩连片菜薹种植示范基地,与会人员听取了专家介绍虫情监测设备应用、产地环境监测设备应用,现场观摩了冬闲田菜薹宜机化种植、大宗蔬菜产业体系菜薹新品种新技术示范,以及菜薹冷链物流体系。

9.jpg

10.jpg

      本次活动同期还举办了南方冬闲田菜薹轻简化栽培技术培训会,主要围绕蔬菜集约化育苗、机械化生产、预制蔬菜产业发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同时结合安乡气候、土壤等实际情况,就推广冬闲田菜薹轻简化栽培技术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