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蔬菜花卉研究所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方案

博士研究生招生是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关系到学科发展、研究所发展,也关系到考生切身利益。2021年博士研究生公开招考全部采取“申请-考核制”。为保障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在新冠疫情持续防控形势下顺利进行,根据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我院研究生院相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蔬菜花卉研究所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1.严格落实中国农业科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尽量减少人员跨省流动、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加强人员安全防护,确保广大师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严格招生考试组织管理,做到政策透明、流程规范、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确保公平公正。
3.严格招生考核标准,坚持科学有效,做到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二、组织管理
(一)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院党委有关决定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全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制定全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工作方案。
(二)蔬菜花卉研究所
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所务会有关规定负责制定我所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工作。
其职责包括:
(1)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制定招生考试录取工作具体实施办法,并组织开展我所研究生材料审核、学科考核及录取等各项工作;
(2)审核我所学科考核工作组成员名单,组织开展对全部人员进行政策制度、业务流程、纪律要求等方面培训;
(3)确定我所学科初选名单、学科复核名单和拟录取名单;
(4)负责我所信息公开、复核名单和录取结果公示等工作。
招生工作监督组负责全面监督我所博士招生工作。组长由我所纪检负责人担任,监督组成员由无当年博士生招生计划的纪检人员组成。
材料审核组负责审核申请人提交的电子和纸质材料、学科复核的考核记录及考核成绩。 
我所按照一级学科成立学科考核组,负责本学科申请人的初选和复核工作。学科考核组由单数成员组成,组长为学科带头人,其他成员由本学科博士生导师组成,考核组内保证至少一名中国农业科学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和一名外单位专家。
三、录取办法
(一)“申请-考核制”学科复核方式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蔬菜花卉研究所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学科复核工作均采用远程网络视频方式进行。
远程网络视频复核主系统选用“腾讯会议”,“小鱼易连”作为备用系统。
(二)学科复核时间
具体复核时间,流程及注意事项,我所将通过复试通知的形式在官方网站公布。
(三)学科复核基本程序
复核工作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我所采取远程网络视频方式进行笔试;第二部分我所采取远程网络视频方式进行面试考核。笔试由我所集中组织、在统一规定的时间进行;面试在规定时间段逐一进行。
1.申请人提交纸质材料
通过学科初选的考生在参加学科复核前,需按要求将所有纸质材料通过寄送方式提交我所审核。材料内容详见中国农业科学院2021年博士生招生章程。
2.远程复核准备及平台测试
①考生应按要求提前准备好参加远程复核所必须的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同时需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及附件,包括笔记本电脑、台式机(配有摄像头和音箱)、智能手机、手机支架等,其中一台设备(第一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约30cm处,考生头肩部及双手要出现在视频画面中,考生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口罩、耳机等,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另一台设备(第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约30cm处拍摄,确保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分别从考生正面和侧后方完整拍摄到考生本人、学科考核组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
②考生复核当天应当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光线适宜,复核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除复核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如身份证、签字笔、答题纸)外,笔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③考生应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宽带网线、Wi-Fi或4G/5G信号)正常流畅。考试过程中,除复核需要打开的软件外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程序,应关闭移动设备的录屏、录音、录像功能及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复核的应用程序,保证复核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
④我所将为每个虚拟考场配备一名工作人员保证网络和设备运行正常。为确保复核过程顺畅,复核开始前我所将组织考生对平台系统进行测试,提前熟悉软件系统和复核流程。考生如在软硬件和考试场所等方面存在特殊困难,可向我方反映,及时沟通并帮助协调解决。
⑤为保障远程复核的公平性和保密性要求,复核开始前将对考生进行身份验证,检查考场安全。复核正式开始前,由复核工作人员向考生宣读复核有关纪律要求和复核流程,经考生确认后方可开始复核。
⑥复核工作在我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进行,降低人员密度,防止人员聚集,做好人员排查、场地安排、设施设备以及工作用具杀菌消毒等工作。对于身体出现咳嗽、发烧等异常情况的一律不安排参加复核工作。复核场所人员间距不低于1米,复核结束后有序错峰撤离工作现场。
3.笔试部分(占考核总成绩的50%)
远程网络视频笔试为全程闭卷考试,要求考生用黑色签字笔作答。考试内容包括学科专业知识与研究动态掌握能力考核(占考核总成绩的30%,考核时间不少于90分钟)和专业英语考核(占考核总成绩的20%,考核时间不少于30分钟)。主要考核申请人对学科宏观专业知识、研究动态和研究方法等的掌握能力和专业英文文献的阅读理解能力。由我所组织命题。笔试部分的命题组织管理、试题审核、安全保密等要求参照《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管理办法》(农科研生〔2019〕127号)文件执行。
远程网络视频笔试每个考场考生人数不多于15人,基本按照二级学科分布安排。采用相同试题的各考场考试开始及结束时间一致,考生在考试结束前不得交卷,中途不得离场。考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需立刻停笔并在5分钟内将答卷拍照上传至我所指定邮箱,拖延答题者取消笔试成绩。要求考生拍照字迹清晰,光线适宜,边缘接近答题纸纸张,不得过大或过小,以免影响密封线装订。因拍照字迹模糊不清影响判卷结果的,责任由考生自负。答卷上不得有任何特殊标记(包括涂改液痕迹、格式线等)。
考生需在笔试结束的24小时内将答卷邮出,寄至我所。考生笔试分数以拍照答卷卷面为准。
远程笔试试题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重点考查考生对本专业领域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面试部分(占考核总成绩的50%)
①研究工作陈述:占考核总成绩的20%。申请人对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科研工作进行陈述,每位申请人20分钟,其中陈述10分钟,回答问题10分钟,学科考核组成员对每位申请人进行独立评分。
②综合素质考核:占考核总成绩的20%。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学科背景、科研素养、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培养潜质和心理素质等进行考核,考核采用问答方式。学科考核组成员对每位申请人进行独立评分。
③英语口语与听力测试:占考核总成绩的10%,每位考生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5分钟。学科考核组成员对每位申请人进行独立评分。
录取成绩为学科复核总成绩,包括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两部分。学科考核组依据申请人的复核总成绩按报考专业、研究方向由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名并确定拟录取名单。学科复核成绩以百分制计算,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我所将在公示拟录取名单时,同时公示复核成绩。考生如对本人成绩持有异议,应在我所公示期内按研究生院有关规定申请成绩复查。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生招生学科复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对于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拟录取名单确定
拟录取名单由我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并在我所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公示结束后,我所将拟录取名单及拟录取考生材料上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对拟录取名单和材料进行再次审查。经研究生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会议决策程序,最终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五、体检
体检工作在确定拟录取名单后进行。我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参照体检报告模板,由考生在当地具相应资质的医院及体检中心体检并密封邮寄体检结果。
六、监督与复议机制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按有关规定对我所学科复核过程和录取结果的公平、公正负责。
2.实行监督制度。招生工作监督组、研究生院招生督查小组对学科复核工作进行全面监督,随机到京内学科复核工作现场巡视检查或加入远程平台检查。
3.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学科复核工作办法、学科复核结果、拟录取名单等信息及时对外公布。
4.实行申诉复议制度。保证咨询、申诉和监督渠道畅通,及时受理考生咨询和投诉申诉。我所招生投诉电话(010-82109514),研究生院招生投诉举报电话(010-82106766)。
七、保障措施
1.我所严格按照复试办法,做好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加强学科复核专家组和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强化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政治意识,确保导师严格按照国家招生政策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相关工作办法规范开展学科复核录取工作。
2.加强规范管理和监督检查,确保复核工作公平公正。加强考生身份审核工作,组织考生签订《诚信复核承诺书》,确保学科复核工作有序进行。面试期间学科考核组成员现场独立实名评分,学科复核笔试面试全过程录音录像。
3.复核过程采取“随机确定考生考试次序”“随机确定学科考核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考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复核前提前组织考生进行模拟演练,确保复核过程安全、顺畅、稳定。
4.研究生院招生督查小组将对各培养单位学科复核录取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我所招生工作监督组会同纪检监察部门,通过现场或录像巡查等方式,对复核过程进行监管。对在复核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5.学科复核期间,我所将全力保障复核工作场地、人员配备。为保证公平公正,原则上不安排现场接待,通过线上形式接待咨询及问题反应。
本方案由蔬菜花卉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如本方案内容与教育部、北京市招考委、北京教育考试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政策相冲突,以上级最新文件要求为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