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马铃薯新品种新技术助力稳产保供与乡村振兴

      7月29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马铃薯高产高效技术研讨会暨现场观摩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吕向东、中国农科院成果转化局科技推广处处长张银定、科技管理局科技平台处处长曾凡奎、蔬菜花卉所副所长张圣平、呼和浩特市农牧局副局长高凤琴出席会议。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成果转化处处长李衍素主持会议。


1张圣平副所长致辞.jpg

张圣平副所长致辞


       观摩会集中展示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支撑稳产保供任务——“马铃薯高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的相关集成技术。“综合优异种质评价筛选创制与利用、绿色高产优质新品种、马铃薯新品种选育、水肥高效利用技术、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主食化产品加工关键技术等5项关键技术构建了马铃薯高产高效技术集成模式,该模式与常规滴灌相比,将亩均节水10%、节肥15%、增效10%,亩增收400元以上。”国家马铃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马铃薯遗传育种与栽培创新团队首席李广存研究员介绍。


2李广存研究员汇报项目进展与成效.jpg

李广存研究员汇报项目进展与成效


      观摩会还集中展示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马铃薯创新团队新选育的早熟优质鲜食新品种中薯早35,外观好、食味佳、抗退化、耐瘠薄;在其他基地上还展示了早熟淀粉加工品种中薯早39,丰产、淀粉含量达16%—17%;中晚熟鲜食品种中薯24,抗旱、耐瘠薄;中晚熟淀粉加工品种中薯49,丰产、抗病、高淀粉。


3呼和浩特市武川马铃薯高产高效技术集成模式示范基地现场观摩.jpg

呼和浩特市武川马铃薯高产高效技术集成模式示范基地现场观摩


       研讨会上,李广存研究员做“马铃薯高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实施进展”的报告,他介绍说,近年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联合联盟相关优势单位针对马铃薯产业关键问题,开展了华北马铃薯节水高效技术集成与示范、西南马铃薯高产高效技术集成与示范、中原马铃薯高效设施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研究推广等工作。

       据了解,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马铃薯创新团队先后育成了马铃薯新品种51个,累计推广面积近1亿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项10余项,入选农业农村部主导品种3个,主推技术1项。

       张圣平副所长表示,研究所将全力创造条件支持马铃薯团队开展好大联合、大协作,推动我国马铃薯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和稳产保供能力水平,助力马铃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我国由马铃薯大国向马铃薯强国转变。


参会领导、专家与代表合影


      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呼和浩特市农牧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国家马铃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有关单位专家学者、企事业有关单位负责人、马铃薯高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示范应用项目相关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会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