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人员阐述新型农药纳米载体的功能设计策略及发展趋势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质量与安全课题组联合国内优势科研团队系统阐述了刺激响应型纳米农药多孔载体的相关制备方法、功能设计策略、农药负载和刺激响应控释机理及应用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为刺激响应型纳米农药多孔载体的合理设计和应用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化学工程杂志(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 16.744)上。


1.jpg


      MOFs、COFs、介孔硅、LDHs等多孔纳米材料因其高负载率、孔隙可调节和易于功能化修饰等优点,常作为纳米载体用于控制农药分子的环境迁移、提高农药利用率、降低污染风险。刺激响应型多孔纳米材料可对pH、温度、酶、光照、氧化剂等单一或多种内外环境刺激做出反馈性响应,并凭借其优异的控制释放功能,在农药精准控缓释中表现出极具竞争力的应用前景。该文章系统总结了刺激响应型多孔纳米农药载体的合成、功能化修饰、农药负载策略,着重介绍了不同类型刺激响应控释机理和应用的最新研究进展,讨论了刺激响应型多孔纳米农药载体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为刺激响应型多孔纳米材料在农业上的应用开发,促进农药的精准智能施用,降低农药残留污染风险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蔬菜花卉所博士研究生周杰、刘广洋研究员和郭兆将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徐东辉研究员、闫硕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和刘广洋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的资助和农业农村部蔬菜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22056479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