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新品种新技术现场观摩交流会在乌兰察布举办

      8月17日,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新品种新技术现场观摩交流会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举办。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于传宗,乌兰察布市副市长李建文,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友军、副所长张圣平和张扬勇等出席活动。来自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相关岗位专家和团队成员等100余人参加了现场观摩和专题研讨。


1.jpg


      在冷凉蔬菜院士专家工作站,与会人员观摩了甘蓝机械化定植技术和近年来由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内蒙古农科院蔬菜所等单位选育的甘蓝、白菜、青花菜、胡萝卜、菠菜、洋葱等优良蔬菜新品种200余个。

      在兴和县曹四夭村示范基地,与会人员观摩了冷凉蔬菜新品种及绿色栽培防控技术,该基地于2012年通过乌兰察布市冷凉蔬菜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中甘628、中誉1749等冷凉蔬菜新品种开展试验示范,同时进行青花菜、白菜、菠菜等新品种的引进示范。2016至2020年期间,当地12户精准扶贫户在院士工作站的连续支持下种植蔬菜新品种,于2020年成功脱贫。2023年在该村示范的中甘628甘蓝达1000亩,中誉1749胡萝卜达650亩。


2.gif


      在专题研讨会上,关慧明研究员以“为蔬菜良种国产化而奋斗”为题、张扬勇副所长以“科技支撑乌兰察布冷凉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专家针对冷凉蔬菜面临的问题和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充分讨论。

      李建文表示,乌兰察布是我国冷凉蔬菜三大生产基地之一,也是京津地区优质绿色蔬菜生产供应基地,自2012年建立了国内首家冷凉蔬菜院士专家工作站以来,通过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多所国内科研机构合作,成功筛选出适合当地种植的甘蓝、白菜、青花菜、胡萝卜、洋葱等蔬菜新品种,并进行了大面积推广,使农民每亩籽种投入由200元降到了50元,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为保障蔬菜种业安全、全面推进科技兴农、种业振兴做出重要贡献。


3.gif


      张友军对乌兰察布市各级领导、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冷凉蔬菜院士专家工作站关慧明研究员及其团队、入驻院士工作站的体系专家团队多年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院士工作站是方智远院士一手创建起来的,在助力科研人员成果快速落地、支撑当地蔬菜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平台作用。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乌兰察布市冷凉蔬菜种植面积达到70多万亩,成为主要的增收致富产业,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近年来农业生产成本不断攀升,农村劳动力短缺的困境不断凸显,下一步不仅要加强优良国产化新品种的选育、示范、推广,更要加强农机农艺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动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进一步助推冷凉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