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人才下沉,科技下乡,国家太白县蔬菜产业顾问组在行动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落实《中国科协、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意见》具体安排,中国科协、国家乡村振兴局从有关单位中遴选科技工作者,组成产业顾问组,以“一县一组”的方式,与脱贫县建立对接关系,开展科技服务。8月8日至9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工厂化种苗生产技术课题组尚庆茂任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贺超兴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徐福利等10位专家组成的太白高山蔬菜产业顾问组一行,在太白县调研指导高山蔬菜发展品种、种植技术、产品开发、品牌培育、成果转化及产业发展情况。

      太白县地处秦岭腹地,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秦巴山区连片扶贫片区县和川陕革命老区县,也是生态、水源保护区。太白县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兴县、富民强县”发展战略,综合考虑全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需求、技术支撑等因素,探索出一条高山绿色优质蔬菜为主导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之路,86 %的耕地种植蔬菜,85 %农村劳动力从事蔬菜生产,73 %农民收入来自蔬菜。但是,随着劳动力严重短缺、生产成本快速攀升、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等,太白县蔬菜产业持续发展面临新的挑战。

      国家太白县蔬菜产业顾问组深入产业一线,围绕蔬菜产业发展方向、布局和定位,聚焦生产、加工、保鲜、储运、品牌建设等关键技术,前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太白蔬菜试验站、蔬菜产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实地查看蔬菜产地环境、蔬菜种类、集约化育苗、种植技术、产后预处理与冷链物流系统、电商平台等,现场协商菜田土壤连作障害、十字花科蔬菜抗根肿病品种缺乏、漂浮育苗池绿藻滋生、尾菜和地膜污染、设施选型不科学、环境和产品检测装备缺乏等应对办法。随后,产业顾问组与太白县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科协、蔬菜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集中会议交流与研讨,认真听取了产业一线人员介绍,整理出40条问题清单,尚庆茂研究员提出“五个一”工作方案:一名顾问组专家对接一个生产基地、一年聚焦一个核心问题、提出一个具体解决方案,回看技术实效,不断总结提升,切实助力太白县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加脱贫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太白县分管农业副县长宋建峰就组织机制进行了明确部署,县科协负责顾问组成员联络,县乡村振兴局和农业农村局负责技术落地。


1.gif

图1  顾问组专家聚焦蔬菜漂浮育苗绿藻滋生和白菜根肿病问题


      活动期间,根据产业实际需求,吸纳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太白试验站站长惠麦侠教授、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西安试验站赵利民教授、逯明辉副教授为新的顾问组成员。太白县政府与国家产业顾问组签订了高山蔬菜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并为产业顾问组专家颁发了聘书。


图3-签署合作协议.jpg

图2  太白县政府与国家产业顾问组签订高山蔬菜产业发展合作协议


      国家太白县产业顾问组全体成员、陕西省科协、宝鸡市科协和乡村振兴局、太白县科协、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全程参加了此次活动,并一致认为此次活动上下联动、务实高效,对于促进太白县蔬菜产业发展和脱贫群众增收,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