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重要及新成灾虫害绿色综合防控关键技术”项目线上召开总结和推进会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要经济作物重要及新成灾虫害绿色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牵头主持,执行年限为2019年5月到2022年12月,项目首席专家为张友军研究员。为了推进项目执行进展、布置本年度工作,为项目验收和绩效评价提前谋划,项目组召集各课题负责人于2022年5月7日以腾讯视频会议形式开展项目2021年度总结及工作推进会。项目邀请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张芝利研究员、浙江大学刘树生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高希武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戈峰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黄修柱所长、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王建强一级调研员和华中农业大学张宏宇教授作为咨询专家参会指导,对各课题汇报内容进行点评和指导。


1.jpg


项目首席专家张友军研究员讲话


2.jpg

部分参会人员


      总结会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主要经济作物害虫成灾规律及监测预警技术研究”、“钻蛀性果树害虫绿色防控技术研发及集成与应用”、“刺吸性果树害虫绿色防控技术研发及集成与应用”、“蔬菜作物害虫绿色防控技术研发及集成与应用”、“特色经济作物害虫绿色防控技术研发及集成与应用”5个课题的2021年工作执行进展进行汇报,并详细对照项目执行以来课题考核指标与目前完成情况进行逐项对照,对尚未完成的内容进行梳理和部署,尤其是对本年度现场会召开以及对所研发技术的应用辐射情况进行了安排。项目咨询专家对每个课题的汇报逐一进行点评,对各课题应该呈现的技术研发背景、技术研发结果和田间应用现状、技术研发的创新性以及以害虫、作物、区域等为主线的综合技术体系集成和示范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建设性指导建议,包括对所研发技术的创新点的总结和凝练、个别生防与生态防控技术应用的可行性、综合防控技术应该如何以关键核心技术为基础进行集成应用等,这对下一步项目整体研究任务的具体实施起到有效而积极的推动作用。

      最后,项目首席专家张友军研究员对莅临会议指导的专家进行衷心感谢,并对项目的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第一,各课题负责人对照本课题任务书进行各项考核指标的核对,查漏补缺,并积极吸收本次会议中咨询专家建议,尽快召开课题内部会议,安排下一步工作;第二,疫情防控下,技术实施现场会可以采取其他灵活形式召开,做到疫情防控与科研执行两不误,关注技术在产业中应用的可操作性;第三,对课题研究亮点进行认真总结和凝练,挖掘出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创新性所在。

      项目参加单位西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湖南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浙江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福建农林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华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线上会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