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蔬菜花卉所在菏泽开展专项培训,推动当地芍药产业高效发展

      为推动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在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的引领作用,促进我国芍药产业整体提升,7月15日,研究所花卉资源与育种创新团队执行首席张秀新研究员与薛璟祺副研究员赴山东菏泽,分别针对当地芍药产业的战略定位与发展思考、芍药资源的高效开发与产品创新等进行了专项培训。培训期间,本团队还与当地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等进行了互动交流,并针对农户关心的芍药资源现状、切花价格、产品深加工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1.jpg


      在培训会上,张秀新表示,“十四五”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转变期,人民群众实现了从‘吃不饱’到‘吃得好’的重大转变,并正在为‘住得美’‘心里美’而努力奋斗,而芍药产业正是加速菏泽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更是当地在疫情之下,依托花经济实现经济复苏的有效手段。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一是要精准定位,根据国家总体要求,对本地芍药产业发展做到提前谋划、科学布局;二是要多产业协同,根据一二三产特点规划不同目标,实现全产业链高效融合;三是要宏观引导,正确发挥政府和协会作用,最大程度依托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此外,薛璟祺也针对本团队近年来的具体工作做了专项汇报,尤其是团队依托国家中药材产业体系在芍药资源收集、采后保鲜及深加工产品研发等方面的最新进展。




      近年来,随着芍药切花在国内外市场的繁荣,主产区菏泽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据悉,菏泽自古就有种植牡丹、芍药的传统,目前已成为我国芍药切花产业的主战场,切花供应量占全国60%。截止目前,菏泽芍药种植面积已超过1.2万亩,切花产量超过6000万枝,销售额超过1亿元,目前主栽切花芍药国产品种约30多个、进口品种约50个。但不同于种苗生产,切花生产需要更高的技术门槛,包括切花标准化栽培与采后处理等技术,因此,当前多数花农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尤其农户之间产品质量不统一与无序竞争产生了“价格战”,损害了当地芍药产业的良性发展,花农的生产积极性也受到很大影响。本次培训就是在菏泽芍药产业机遇与风险并存的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针对这些问题,张秀新特别强调,一是要建立芍药切花的生产、采收、销售等相关行业标准;二是要加大产业科技投入和政策引导,优化布局;三是要积极推进芍药切花交易中心建设,强化市场引领作用,完善现代市场营销体系。通过本次培训,有望通过加强政府引导和协会指导,实现菏泽芍药产业的良性发展,更好的发挥芍药主战场引领作用,并积极参与国际花卉市场竞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