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立足产业发展需求 构建研究生培养新模式——成渝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在西南研发中心召开

      为探索以产业问题为导向,大学、研究所和公司共同参与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近日,西南研发中心召开了成渝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会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西南研发中心主任王顺利研究员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823113048.jpg


      王顺利汇报了铜梁区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模式、成渝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涉及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介绍了西南研发中心工作进展及研究所与西南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具体情况。他指出,中国农业科学院与西南大学情谊深厚,在博士研究生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均有密切合作。西南研发中心成立以来,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多次组织专家到西南大学开展座谈交流和学术讲座,高度重视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工作,2023年首批招生联合培养学生4人。希望与会代表可以充分交流沟通,从产业需求、科学问题提出、人才发展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对于采用该模式培养的研究生,西南研发中心可以优先推荐其到铜梁区对口企业中工作。

      西南大学教授、西南大学涪陵研究院院长、渝东南农科院院长曾亮对研究生招生指标申请、培养模式及与西南研发中心合作模式进行介绍。她指出,涪陵研究院和渝东南农科院可以在榨菜深加工、儿菜品种培育等方面加强与西南研发中心的合作。

      西南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郭启高教授对研究生培养的方式和任务提出了建议,并表示西南大学可以共享相关仪器设备满足研究生正常试验的开展。

      企业代表谢光伟介绍了企业研发的情况,表示愿意加强与蔬菜花卉所药食同源品种定向选育岗和西南大学的合作,推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西南研发中心、西南大学园艺学院、西南大学涪陵研究院、重庆市渝东南农业科学院、国药凯丽康(四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市铜梁区子奇药材有限公司、中蔬种业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和相关负责人,西南大学研究生导师代表,联合培养硕士生代表等出席研讨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