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蔬菜花卉所采后加工课题组在植物多糖研究中取得系列新成果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采后加工课题组在植物多糖绿色高效制备与分离纯化、结构表征与体内外生物活性评价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蔬菜花卉多糖工业化提取及其在医药、保健品和化妆品等领域的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理论依据。四篇论文分别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IF=8.025)、《Frontiers in Nutrition》(IF=6.590)、《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IF=6.575)上。


首次建立亚临界水法高效制备黄花菜多糖工艺(Frontiers in Nutrition IF:6.590)

图1.png


       针对黄花菜多糖制备工艺缺乏和理化性质不清的问题,选择绿色高效亚临界水制备方法,建立高效制备工艺,并系统评价了不同温度提取黄花菜多糖的理化特性和抗氧化活性,发现亚临界水法制备的黄花菜多糖具有较好的凝胶特性、抗氧化特性,为其在食品、化妆品和药品等领域的广泛利用提供了理论依据。相关研究结果于2022年8月发表在《Frontiers in Nutrition》上,论文第一作者为采后加工课题组硕士研究生遆永瑞,通讯作者为宋子涵助理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3389/fnut.2022.982695


发现黄花菜多糖在糖尿病中的潜在应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IF:8.025)

图2.png


      通过亚临界水法粗提、DEAE-Sepharose Fast Flow纯化等技术手段,成功获得三个黄花菜多糖组分。通过动物实验,发现黄花菜多糖可显著降低二型糖尿病(T2DM)大鼠的空腹血糖、胰岛素、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含量,改善葡萄糖不耐受和胰岛素抵抗,提升抗氧化酶活性,起到了保护肾脏和胰腺等功效。该研究首次表征了黄花菜多糖分子组成和降糖降脂功效。相关研究成果于2022年8月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为采后加工课题组硕士遆永瑞研究生,通讯作者为宋子涵助理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0141-8130(22)01305-8


揭示亚临界水法制备南瓜多糖具有短时高效和纯度高的优势(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 IF:6.575)

图3.png


      针对南瓜多糖绿色高效制备工艺缺乏问题,建立了亚临界水法南瓜多糖制备工艺,系统评价了分子组成、理化特性和降血糖效果。研究发现,与传统方法相比,亚临界水法制备的南瓜多糖具有时间短、效率高、分子量低、得率高、纯度高、降血糖活性好的优势。相关研究结果于2022年10月发表在《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上,论文第一作者为采后加工课题组硕士遆永瑞研究生,通讯作者为宋子涵助理研究员和张艳利科研助理。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mnfr.202200160


系统评价不同制备方法对不同品种百合多糖组成和理化性质的影响(Frontiers in Nutrition IF:6.590)

图4.png


      选择亚临界水法和超声辅助提取法,以卷丹、兰州百合和龙牙百合鳞茎为研究对象,制备获得百合多糖,测定不同百合多糖的分子组成和理化性质,发现制备方法对多糖理化性质影响更大。亚临界水法具有得率高、中性糖和糖醛酸含量高、表观粘度大、主要由葡萄糖组成的特点,超声辅助提取的百合多糖主要由葡萄糖和甘露糖组成。相关研究结果于2022年9月发表在《Frontiers in Nutrition》上,论文第一作者为采后加工课题组助理研究员宋子涵、科研助理张艳利,通讯作者为杨盼盼助理研究员和明军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3389/fnut.2022.998942

      以上研究论文均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02043)和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No. IVF-BRF2021022 和No. Y2022XK30)的资助和支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