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绿色引领、科技赋能,助力设施蔬菜传统优势产区焕发新活力

      7月14日-15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任务“设施农业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东北地区设施蔬菜绿色高效生产技术观摩座谈会在内蒙古赤峰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集中连片推进老旧蔬菜设施改造提升”的重要行动。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杨振海,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礼胜,中国蔬菜协会会长杨雄年,中国农业科学院办公室主任孙研、成果转化局局长赵玉林、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友军,赤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付守利、政协副主席林晶华等出席会议。


1合影.jpg


2.jpg


      座谈会上,李宝聚研究员做了“科技创新助力东北地区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成效”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十年来,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联合国内优势单位围绕赤峰山地温室、塑料大棚的设施结构优势,夏季凉爽、光照条件充足的自然条件禀赋,开展了高品质设施蔬菜绿色生产技术集成与推广工作。项目组强化使命担当,开展“定制式”服务,如优型设施结构、种子处理、集约化育苗、宜机化栽培、土壤改良、精准施肥、天敌防控、弥粉法施药等技术,旨在解决设施蔬菜生产上机械化生产程度低、病虫害防治难等重大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设施番茄、辣椒的种传病害发生率降低了90%以上,土传病害的综合防治效果达85%以上。在赤峰大面积推广的生物农药微粉剂,显著提升了设施蔬菜高湿病害轻简化绿色防控的效果,降低施药人工95%以上。


3.jpg


      付守利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设施农业是赤峰农牧业一张名片,设施蔬菜种植规模和产量稳居自治区首位。今年启动的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计划以“普及型”“升级型”“高端型”三种改造方式,分五年完成设施农业改造提升。赤峰市农牧局党组书记张圣合介绍了赤峰市设施农业发展现状。

       在交流环节,中国蔬菜协会会长杨雄年、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园艺处处长周泽宇、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王永等领导和专家对项目在连作障碍治理、设施蔬菜机械化生产、病虫害绿色防控、精准施肥等技术集成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为下一阶段设施产业攻关重点提出了建议。

       杨礼胜主任充分肯定了此次现场会展示的技术成果。他表示设施农业要围绕“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要总结寿光经验、借鉴寿光模式,充分集成设施专用品种及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全面推进设施农业提档升级。

       杨振海书记赞扬项目组工作扎实、成效显著。他强调全面推进现代设施农业建设要坚持科技支撑,强化创新能力,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不受制于人;要坚持市场导向,培育新型主体,建立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结机制,实现抱团发展;要坚持因地制宜,提升质量效益,提高产品档次,做好“土特产”文章,打造设施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要坚持纾困解难,强化金融服务,解决生产经营者后顾之忧,最大限度激发设施农业生产经营者积极性。


4杨振海.jpg


      观摩会重点展示了项目组的科研成果,抗病毒甜椒新品种,土壤消毒,机械化土壤深松、起垄覆膜、移栽,大棚自动放风,功能型微生物菌剂,精准施肥,病虫害轻简化绿色防控等设施蔬菜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和产品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5.jpg


6.jpg

      中国农科院科技管理局、重大任务局、战略研究中心、草原研究所,内蒙古农牧厅,中国蔬菜协会,沈阳农业大学,内蒙古农牧科学院蔬菜所,赤峰市农牧局,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所,赤峰市设施蔬菜种植大户、农业龙头企业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据悉,赤峰市作为我国北方重要蔬菜生产基地,是内蒙古自治区首个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认定的盟市,全市设施蔬菜年播种面积79.49万亩,年产量约501.49万吨,产值162.2亿元,设施农业面积和产量均占内蒙古自治区50%以上,稳居自治区首位,是我国北方重要蔬菜生产基地。赤峰设施农业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步,有三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为进一步推动赤峰设施蔬菜绿色高质量发展,提高老旧棚区设施蔬菜生产潜能,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协同攻关重大任务支持下,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联合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农业机械化研究所、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所等国内优势科研单位和龙头企业,共同创建了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城子乡和喀喇沁旗王爷府镇“设施蔬菜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综合示范基地,核心示范面积达1500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