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陈剑平院士受邀到蔬菜花卉所做专题报告

      4月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大学植物病毒研究所所长陈剑平受邀来到蔬菜花卉研究所,以“大学小镇”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模式的研究与实践”为题做了一场生动的报告。蔬菜花卉所所长张友军主持报告会。


1.jpg


      陈剑平围绕如何开发建设理想农镇展开报告。“目前很多农村地区都‘只要老板,不要老师’,虽然在进行招商引资的项目,却没有导入完整的产业体系。最终只有资金与资产,但做不到可持续发展。”他指出,理想农镇以产业融合、功能融合、城乡融合和人的融合为基础,具有蓬勃生机、和谐生态、科技生产、舒适生活和可持续生计的特征。开发建设这种新模式的理想农镇需要通过其它领域对农业的投入或与农业结合,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升级农业产业结构,使得农业获得新的市场需求,提升农业的附加值。

      陈剑平为全身心的投入乡村振兴事业中,辞掉了浙江省农科院的“官职”,主动请缨当上了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的一名“村官”,这样的举动让他更贴近农村基层,只有在人民的一线工作,才能摸到实情、听到真话,真正把科研工作的理论付诸实践应用,解决科技生产力对乡村振兴无能为力的难题。他坚持“三个没有变”和“五个有变化”的原则,以“大学小镇”模式,带领宁波大学15个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在东吴镇开展乡村振兴的实践工作。“我们想把东吴镇打造成一个全国振兴农村的样板,以传统文化为内核对东吴镇进行全方位改造。”陈剑平院士介绍道,“大学小镇”模式的成功实践不仅给小镇带来了产业升级和乡村建设等成果,同时也是对大学教育改革的深刻考验与历练。

      2021年4月,以政府引导、村民主导、大学开导为特色的“大学小镇”开始落地。同年,市科技局将此作为重大科技项目立项支持。2022年6月,这一探索深化为校地之间的“全域党建联建”,宁波大学全部二级学院全面对接东吴镇13个村社。2022年9月,“大学小镇”模式入选教育部第五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2023年4月,14位院士和10余位知名高校相关负责人齐聚东吴镇,见证“大学小镇”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新模式的正式发布。

      陈剑平对在场的科研工作者说道:“人们不能甘于命运的瓶颈,应该愿意做出选择,选择去改变。青年工作者们需要勇敢的做出进与退、有与无、得与失的选择,只有这样才能有所突破。”


2.jpg


3.jpg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陈剑平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他的真知灼见、启人心智、鼓舞人心,激励大家奋发图强,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蔬菜花卉所副所长张圣平、翟研宁,各处室负责人以及全所科研人员和学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