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凝聚共识 形成合力 共同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

      4月9日,蔬菜花卉研究所召开蔬菜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平谷园区”建设协调会。科教司二级巡视员窦鹏辉、平谷区区长狄涛、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刘现武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局局长杨鹏主持会议。


1.jpg


      会上,蔬菜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晓武汇报了重点实验室建设总体规划,张扬勇副所长介绍了“平谷园区”筹建对接情况。与会人员围绕重点实验室高质量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就重点实验室落户平谷中关村科技园区进行协商并达成共识。

      张友军所长感谢与会各方大力支持重点实验室建设,他表示,在各方面关心和推动下,实验室如能在平谷安家落户,必将以今天的涓涓细流,报之以明天的长江大海。蔬菜花卉所作为全国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将紧密围绕“国之大者”,统筹用好各方资源,打造好重点实验室,提升支撑国家战略需求的系统化能力,努力解决种源“卡脖子”问题,有力保障蔬菜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狄涛欢迎重点实验室入驻平谷中关村科技园区,他建议将重点实验室建设纳入农业农村部和北京市合作框架内系统谋划,作为部市合作的范例,希望真正做到“四统一”。他表示,除支持重点实验室建设外,可一并考虑人才公寓、购房补贴等其他支持举措。

      刘现武指出,依托平谷区建设蔬菜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是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部市合作协议的具体行动,将对培养农业高端人才、突破产业瓶颈和支撑北京市蔬菜稳产保供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要立足现状,分两步推进实验室建设,抓紧建设用地划拨、试验土地租赁、建设资金筹措等关键环节,共同推进重点实验室“平谷园区”建设。

      窦鹏辉要求,要充分认识建好全国重点实验室和打造平谷农业中关村的重大战略意义,要从规划、项目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要完善组织架构,创新运行机制,促进产学研融合,探索多元化投入机制,统筹各类资源配置,夯实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协调“四高资源”对接平谷,积极协调相关团队、单位、高科技企业,以蔬菜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落户平谷为牵引,推进平谷农业中关村高质量发展。

      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发展规划司,平谷区人民政府,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局、基建局、蔬菜花卉所,全国重点实验室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