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蔬菜产业专家团下沉北京房山、河北饶阳指导灾后蔬菜生产恢复

      台风“杜苏芮”引发极端暴雨天气,对京津冀地区的蔬菜生产造成了严重威胁,受地势条件影响,部分地区的田间地块排涝困难,后续生产恢复面临较大挑战。为了进一步掌握灾情影响,精准实施减灾救灾和生产恢复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减轻对我国秋冬蔬菜生产和稳产保供的压力,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牵头的蔬菜产业专家团持续派出专家下沉京津冀一线,现场开展灾情影响研判和减灾技术指导工作。


1.jpg


      8月10日,在蔬菜产业专家团副团长、蔬菜花卉研究所副所长张扬勇研究员带领下,苏同兵研究员、刘伟研究员、谢学文副研究员、董春娟副研究员、季延海助理研究员等组成专家小组,深入北京房山区北京金娃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实地查看过水、受灾、绝收等不同的灾情,并现场研讨房山区灾害蔬菜生产恢复措施。据了解,房山区大部分蔬菜种植田块严重过水,部分棚室内水仍然没有排干,棚内种植的番茄、辣椒等茄果类蔬菜基本绝收。根据实地调研情况,专家组提出,除严重损毁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有待重建外,目前房山区的蔬菜生产减灾减损工作重点应在生产设施检查与修复、过水田块土壤清洁消毒与改良、适季作物品种的改种与补种等方面加大力度,尽最大程度挽回经济损失。张扬勇指出专家团要在品种选择、土壤改良方面与本地技术人员做好对接和指导工作,加快促进蔬菜生产恢复,积极维护北京秋冬蔬菜稳定供给。


2.gif


      河北衡水饶阳县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全县蔬菜年播种面积43万亩,其中设施蔬菜34万亩,年产各类蔬菜240万吨,为“京南第一大菜园”。受地势条件等客观因素影响,饶阳县目前洪涝灾情仍未结束,预计将损毁温室大棚2.26万个,约6.85万亩,经济损失约32.17亿元,损失巨大、灾后生产恢复十分困难。近日,张扬勇带领蔬菜产业专家团成员高秀瑞研究员、董灵迪研究员、刘伟研究员、谢学文副研究员、董春娟副研究员、王玉波副研究员、何晓庆副研究员组成专家小组,前往饶阳重点考察设施蔬菜生产受灾区域,在瑞佳家庭农场、滹沱河沿岸、春苗农业科技公司、喜诺农业科技公司等地现场调研了灾害损失情况,并在河北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喜诺公司举办座谈会,就饶阳蔬菜产业的灾后重建、生产恢复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张扬勇表示,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和蔬菜产业专家团已与饶阳县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对饶阳蔬菜产业遭受灾害损失深感痛惜,下一步将与饶阳地方政府和有关企业密切对接,尽一切努力进行科技帮扶,积极化被动为主动,以共建国家蔬菜改良中心河北分中心和饶阳专家工作站为契机,在饶阳蔬菜产业区域重建规划、设施改造提升、灾后地力恢复、病虫害绿色防控、蔬菜品种优选调整等方面全面提供科技支撑,助力饶阳县恢复生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