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全国高山蔬菜全程机械化现场演示暨专题研讨活动”在陕西太白举办

       7月12日,2023年全国高山蔬菜全程机械化现场演示暨专题研讨活动在陕西省太白县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主办,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指导,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支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站长刘恒新,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宁殿林,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友军,太白县委书记刘俊霞,县长张俊峰等出席活动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成果转化处处长李衍素主持。


1.jpg


2.jpg


       张友军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蔬菜产业发展迅速,供求总量基本平衡,品种日益丰富,质量不断提高,市场体系逐步完善,总体上呈现良好的发展局面。近年来,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3.2亿亩左右,年产量超过7.2亿吨,使我国成为了蔬菜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以10%的种植面积创造了种植业约40%的产值,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我国蔬菜生产“用工难”“用工贵”等问题日益突出,但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村劳动力加快转移,农业生产成本不断攀升,蔬菜生产成本年均涨幅在10%以上,其中人工费用年均涨幅高达18%,占到蔬菜生产总成本的59%以上,必须突破蔬菜生产关键环节机械化,通过生产布局区域化、园区设施宜机化、生产作业机械化、设施装备智能化、栽培方式绿色化和生产服务社会化等“六化”措施,加快推动蔬菜生产机械化新装备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加快推进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助推我国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刘恒新强调,近年来国内科研院校、生产企业持续不断研发攻关,在蔬菜耕整地、播种、移栽、收获、初加工等关键环节机械化、智能化技术与机具上取得突破;国家产业体系、部级专家组和各地农机鉴定推广机构持续不断地试验示范,典型蔬菜品种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和技术规范在规模产地得到推广应用。目前我国露地蔬菜综合机械化率达到40%,设施蔬菜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到44%,发展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成为促进蔬菜产业发展的重要措施。


3.jpg


4.jpg


       活动当天,30多家企业近100台套机具设备进行了耕整地、播种、育苗、移栽、收获、加工、包装等全过程机械化作业演示和展示。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在田间开展了蔬菜移栽机、甘蓝收获机作业性能鉴定检测技术交流。李天来院士等专家围绕我国蔬菜产业发展与机械化任务、典型蔬菜品种机械化探索等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5-9.gif


       来自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相关岗位专家和团队成员、农业农村部蔬菜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成员专家、全国蔬菜主产省份农机鉴定推广机构技术人员、陕西省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农机人员、国内蔬菜机械生产企业代表、蔬菜生产规模经营主体等近300人参加了现场观摩和专题研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