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百合课题组联合采后加工课题组系统评价了不同百合多糖的理化和功能特性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百合课题组联合采后加工课题组针对不同食用百合,采用不同提取方法制备获得系列百合多糖,系统评价了其理化特性和功能特性。相关研究内容“Systematic evaluation on the physic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a series polysaccharides extracted from different edible lilies by ultrasound and subcritical water”在线发表于 《营养学前沿(Frontiers in Nutrition)》(IF:6.59)上。


多糖新闻.jpg


      百合不仅可观赏,还是一种药食兼用的保健食品和常见中药。百合中含有众多天然活性物质,其中,百合多糖为主要作用因子之一,具有增强免疫力、降血脂、抗氧化、抗肿瘤等作用,在食品、生物医药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由于多糖的结构十分复杂,其活性受提取方法、纯度、含量等诸多因素影响。因此,多糖的提取、分离纯化及理化性质分析对后续研究来说至关重要。

      本研究以三大食用百合(卷丹、兰州百合和龙牙百合)鳞茎为原料制备百合多糖,首次系统地对亚临界水和超声辅助提取的百合多糖样品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相较于百合品种,提取方法对多糖理化性质的影响更大。亚临界水提取的百合多糖(S-LP)具有更高的多糖得率,中性糖和糖醛酸含量更高,并且具有更大的表观粘度。超声辅助提取的百合多糖(U-LP)具有更高的蛋白质含量,由于对糖苷键的降解,超声辅助提取更容易获得分子量较低的多糖。此外,提取方法对多糖的单糖占比有显著影响,但对单糖种类无影响。S-LP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U-LP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甘露糖。本研究初步阐明了提取方法、百合种类与多糖性质之间的关系,为百合多糖的高效利用提供了理论依据,对促进百合产品开发及其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论文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采后加工课题组宋子涵助理研究员、科研助理张艳利和百合课题组客座研究生罗玉林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杨盼盼助理研究员和明军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02043,32172612,3210204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D1001002)及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No. Y2022XK30)的资助和支持。

(宣传信息员:杨盼盼)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3389/fnut.2022.998942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