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蔬菜花卉所与多家主流媒体共话设施农业发展

      26日,蔬菜花卉所召开科技支撑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媒体交流会,重点介绍了全国设施农业的基本情况,集中展示了研究所深耕西北戈壁20余年的研究成果。会议由办公室(人事处)处长王万兴主持。


配图.jpg


      栽培与采后技术研究室主任董春娟首先汇报了我国设施农业的发展历程与成就,制约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我国设施农业的发展潜力以及蔬菜花卉所在设施农业领域取得的成绩。她指出推进现代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是提升农业综合生产力、助力农产品稳产保供的重要举措,是高效利用土地资源、缓解粮菜争地矛盾的重要途径,是解决城乡就业、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

      蒋卫杰研究员重点介绍了无土栽培团队发展戈壁生态设施农业的成效。他带领团队成员会同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于上世纪90年代向戈壁荒滩进军,因地制宜发展非耕地设施农业,以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技术为核心,优化集成关键共性技术四项,并开展大面积的试验示范,在甘肃、内蒙古、新疆、宁夏、青海、西藏建成科技示范园区六个,并向周边县市延伸发展,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三赢。

      与会媒体记者对我国设施农业现状有了全面的认识,一致认为蔬菜花卉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胸怀“国之大者”,围绕设施农业生产的相关环节开展技术攻关,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技术体系,并持续为我国设施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特别是戈壁生态设施农业的稳步发展有力地支撑了当地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是践行“大食物观”的典型案例。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农业频道、央广网)、光明日报、农民日报、科技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参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