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高原夏菜主战场,这棵甘蓝展风采

      甘肃定西、河北张北等地是我国高原夏菜的主战场,以甘蓝为代表的叶菜产业成功带动当地菜农脱贫致富。然而近年,新发病害甘蓝枯萎病在主产区迅速蔓延,平均造成50%以上的产量损失,对当地甘蓝产业造成了巨大打击。


3e74a20e966057a53175e75c9b6513c.jpg

      针对产业难题,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甘蓝类蔬菜遗传育种团队历时13年,育成高抗枯萎病与优质相结合的甘蓝新品种YR中甘21。据吕红豪博士介绍,团队从2008年开始研发,开展了病原鉴定、抗源筛选、遗传解析、基因克隆等系统性研究工作,国内外首次克隆了抗性基因,建立了分子抗病育种技术,实现了抗病和优质的精准结合。





      为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落地,解决重大流行性病害危害的产业难题,团队于7月7日和7月20日先后在甘肃定西和河北张北召开了现场观摩会,当地推广站、园艺站、农科院的专家及种子经销商、种植大户等70多人参与活动。根据几个试验点的综合结果,YR中甘21田间表现高抗枯萎病(发病率低于1%)、早熟(熟期约50天)、丰产(单球重0.8-0.9kg),球色亮绿、口感脆甜,价格普遍比国外“硬菜”品种高20-30%,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未来2-3年内,YR中甘21将有望成为高原夏菜甘蓝的主栽品种,为菜农增收和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