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技赋能产业 融通创新发展——2023国家蔬菜科技与产业创新联盟大会在重庆铜梁召开

      2023年11月10日,“2023国家蔬菜科技与产业创新联盟大会”在重庆市铜梁区召开,大会以“科技赋能产业 融通创新发展”为主题,聚焦提升蔬菜产业整体创新水平,进一步发挥联盟职能,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谋划蔬菜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中国工程院李天来院士、邹学校院士、喻景权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曹永生副院长,重庆市铜梁区谭庆书记、万隆区长,重庆市农业农村委袁德胜副主任出席。来自全国蔬菜科研院所、高校、相关企业等200余人参会。


1.jpg

      在开幕式环节,张友军所长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致辞,他指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挑战,迫切要求全体联盟成员担负起新的使命、新的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汇集产业链创新合力,围绕蔬菜领域全局性重大战略难题、区域性发展重大关键问题和现代蔬菜产业重大瓶颈问题开展协同创新,加强重大科学技术攻关,形成综合技术解决方案。坚持目标导向,集聚各方面优势力量和科技资源,开展“集团军式”大联合、大协作,推动蔬菜产业上中下游协同发展。建立起资源共享机制,提高科技资源利用率和创新效率,推进企业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2.jpg

      曹永生副院长强调蔬菜产业是高效农业的典型代表,联盟要聚焦产业重大问题的解决,引导各种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为产业发展提供综合技术解决方案,实现蔬菜产业“一条龙”全链条发展。要着力运行机制的创新,明确联盟机制创新的本质,加强顶层设计,探索任务牵引、资源共享、激励相容等利于联盟发展的协同创新机制,完善定期磋商、开放合作、联合推广、利益共享等有利于工作推动的联盟运行机制。要加强联盟工作的管理,建立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工作督导和调度,做好联盟宣传,吸引更多成员加入,提高联盟的影响力、凝聚力和竞争力。要努力创造联盟发展条件,积极争取各方对联盟的大力支持,鼓励联盟成员共同申报并承担国家有关科技专项,充分发挥企业投资主体作用,拓宽联盟资金渠道,并让企业等社会力量在联盟建设中受益。


3.jpg


      在报告环节,邹学校院士和喻景权院士分别做了题为“高口感品质鲜食辣椒产业的发展与未来趋势”和“我国蔬菜产业健康发展需要关注的问题”的大会报告。七家行业龙头企业围绕蔬菜种业、植保、机械化、信息化、加工、新零售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全体联盟成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


3.jpg


4.jpg


      在开幕式上还为新一届理事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6.jpg


7.jpg


      在开幕式前的常务理事会上,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国家蔬菜科技与产业创新联盟的理事会,张友军所长当选为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李天来院士、喻景权院士、邹学校院士、中国蔬菜协会杨雄年会长、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园艺处周泽宇处长、张圣平副所长等24人当选为副理事长,张扬勇副所长当选为秘书长。会议确定了联盟常务理事42人,成员单位137家,基本涵盖了蔬菜领域优势科研院所和高校,产业各环节的龙头企业。

      会议期间曹永生副院长和李天来院士赴蔬菜花卉所西南研发中心考察调研,听取了中心整体规划和工作的汇报,参观了铜梁设施蔬菜园,并就连栋温室建造,从保温和通风等角度提出了建议。

5.jpg

      据悉,国家蔬菜科技与产业创新联盟成立于2017年,是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集聚全国蔬菜科技和产业优势资源和力量,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科研为支撑、产学研结合、繁育推一体化建设方针,构建统一高效的科技协同创新机制,旨在实现创新驱动现代蔬菜科技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