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蔬菜花卉所3个农作物种质库(圃)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名单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种业振兴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行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有关要求,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告第一批72个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和19个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名单。其中,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3个农作物种质库(圃)入选国家级名单,分别是国家蔬菜种质资源中期库、国家多年生及无性繁殖蔬菜种质资源圃、国家多年生草本花卉种质资源圃。


1.jpg

      蔬菜花卉所于1986年自建了一个“蔬菜种质资源中期库”(简称简易库),1999年将“国家蔬菜种质资源中期库的改扩建”列入国家蔬菜改良中心建设项目一期工程,2001年中期库完成改扩建。2002年,开始筹划建设国家多年生及无性繁殖蔬菜种质资源圃,2009年获得农业农村部条件建设项目支撑,2011年正式建成。目前,国家蔬菜种质资源中期库和国家多年生及无性繁殖蔬菜种质资源圃共保存3.4万余份蔬菜实物资源和信息资源,是全国保存蔬菜资源种类最多,数量最大的平台。主要承担蔬菜资源的收集整理、评价鉴定、繁殖更新、编目入库、安全保存、精准鉴定、共享交流等重要研究任务。向全国多个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及企业提供种质资源实物和信息服务,自建成以来共对外分发种质资源近4万份次,支撑国家重点研发、国家产业体系和国家自然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支撑发表论文200余篇,育成品种60余个,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4项,得到了很好的社会满意度。为了加强资源研究的自主创新,开展种质资源的高通量表型和基因型精准评价,深入挖掘和创新利用优异种质资源,提高对资源的辨识度,加深对资源利用价值的全面认识,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蔬菜花卉所自1981年起开展花卉资源与育种研究工作,多年来共收集保存菊花、蝴蝶兰、兜兰、百合、芍药、牡丹、月季、八仙花等花卉种质资源100多个种,2000余份。2017年12月,农业部发布了《农业部关于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国家草本花卉种质资源圃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农计发〔2017〕197号),2021年6月该建设项目通过验收。建立国家多年生草本花卉种质资源圃,系统、持续地收集保存我国重要多年生草本花卉种质资源,为花卉科研、育种、生产提供优质种源,加快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培育,为社会公众提供科普信息,为国家资源保护和持续利用提供决策信息。


4.jpg



      国家农业种质资源库(圃)是我国种质资源安全保存与共享利用的重要设施,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公益性特征。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种质资源库(圃)在普查收集、安全保存、共享交流等方面的功能作用,推动种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创新优势,筑牢种业振兴的种质资源根基,促进蔬菜和花卉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宣传信息员:贾会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