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现任领导» 朱明凯

朱明凯

  朱明凯(1979.4-1983.1任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所所长) 1911年2月生,广东省台山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1956-1983年任北京市农科院蔬菜所所长,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副所长、所长,曾任中国园艺学会、北京市蔬菜学会副理事长,《园艺学报》副主编,中国农科院顾问,第二届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1964-1969年全国第三届人大代表,1978-1983年北京市第五届政协委员等。

  延安时期,积极从事以品种引种为重点的园艺和经济作物的农业科研工作,选育出优良蔬菜、水果、经济作物等70多个新品种进行推广。推广的"甘露西瓜"由于质量好,周恩来总理将该瓜空运到重庆招待客人。1939和1940年连续两年获陕甘宁边区模范妇女的荣誉称号。1943年在陕甘宁边区《解放日报》发表了"种菜法"、"番茄王"等文章。

  1958年参与筹建中国农科院蔬菜研究所。蔬菜所成立后,她任副所长主持全面工作(无正所长),在研究条件十分简陋的情况下,带领科技人员进行蔬菜品种资源搜集、育种、选种、防治病虫害和丰产栽培技术研究。此后,在研究所两次下放北京市,两次回中国农科院的机构变动过程中,逐步建立和发展研究室,配齐相关专业和人才。 1962年,她组织专家研究编制了1963-1972年我国蔬菜科技发展规划,提出了在以后十年中蔬菜科技工作的重点研究课题和目标。1962-1963年组织召开了全国性的"蔬菜育种研究座谈会"和"蔬菜品种资源研究座谈会"。

  1965年选育出质量好、商品率高的洋葱品种540号、601号。1978年主持了马铃薯研究组工作。1983年,主持"六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马铃薯新品种选育"研究课题,选育出早熟抗病的马铃薯新品种"京丰1号"。培养硕士研究生4名。

  参加编写了《中国蔬菜栽培学》、《中国农业百科全书o蔬菜卷》等著作。《中国蔬菜栽培学》获1990年"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