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招聘招生

关于召开全国首届蔬菜规模化高效育苗技术经验交流会的预备通知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设施果蔬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园艺学会设施园艺分会理事、蔬菜育苗企业技术负责人、蔬菜育苗科研教学管理专家:
    育苗是蔬菜栽培的关键环节。育苗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对蔬菜丰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2008年农业部通过实施种子工程,启动建设了10个蔬菜集约化育苗厂。今后,还将结合种子工程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加强蔬菜集约化育苗厂的建设。其它各部门的涉农项目也在向蔬菜规模化育苗倾斜。
当前,我国蔬菜育苗产业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革。技术、资金、装备集约的规模化、专业化、商业化育苗企业正逐步取代菜农个体育苗,集成种子处理技术、轻型基质混配技术、温室环境控制技术、精量播种技术、苗期发育调控技术等的现代集约化育苗技术正逐步替代传统的土壤平畦或阳畦育苗技术,区域布局、成本核算、标准化管理、订单销售等现代企业管理技术正逐步应用于育苗企业经营运作。蔬菜规模化高效育苗技术已成为现代农业的重要建设内容和标志。
    蔬菜育苗产业的蓬勃发展,涌现出许多典型事例,为了及时总结各地蔬菜育苗的先进经验,明确最新技术成果,提高育苗产业效益,促进育苗产业进一步更好、更快发展,本着求真务实、相互学习、科学发展的宗旨,拟于2010年7月中旬在北京组织召开全国首届蔬菜规模化高效育苗技术经验交流会。
一、会议议题
    1、育苗设施:包括蔬菜育苗用连栋玻璃温室、连栋塑料覆盖温室、日光温室、塑料大棚设计思路、选择原则、性能特点、应用效果、多类型设施高效配套应用等。
    2、育苗装备:包括蔬菜育苗用各种类型种子催芽设备、精量播种机、基质搅拌机、嫁接机、灌溉施肥设备、水处理设备、环境监测设备、环境控制设备、基质消毒设备等。
    3、育苗资材:包括蔬菜育苗专用育苗基质、新型肥料、生物制剂、营养钵、穴盘、苗床等。
    4、育苗技术:包括蔬菜育苗相关种子处理技术、基质配比技术、容器选择技术、水肥供给技术、徒长制御技术、先期抽薹控制技术、花芽发育调节技术、嫁接育苗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防灾技术等。
    5、育苗标准:包括黄瓜、西瓜、甜瓜、番茄、辣椒、茄子、甘蓝、芹菜、白菜等蔬菜育苗基质标准、成苗质量标准。
    6、技术规程:包括黄瓜、西瓜、甜瓜、番茄、辣椒、茄子、甘蓝、芹菜、白菜等蔬菜穴盘育苗技术规程。
    7、企业管理:包括育苗企业效益分析、运营模式、管理制度、主要问题等。
二、参会对象
    有关部门领导、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设施果蔬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园艺学会设施园艺分会理事、蔬菜育苗企业技术负责人、蔬菜育苗科研教学管理专家等。
二、会议拟定时间与地点
    时间:2010年7月中旬
    地点:北京
三、会议要求
    1、参会代表必须至少提交会议论文1篇,论文内容必须是会议议题内容,并要有具体数据,杜绝空论泛谈(数据要求可参考附件1)。
    2、论文写作格式如层次、字体、字号、标点符号等严格按照《中国蔬菜》学术论文版,但不需要英文摘要。
    3、请参会代表2010年3月15日前,将论文以Word版格式发送至会务组电子邮箱(不接受纸质版论文),会务组将择优编辑正式出版。同时,发送会议正式通知。
四、会议组织单位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设施果蔬技术专业委员会
    中国园艺学会设施园艺分会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五、会务组地址、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100081,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工厂化种苗生产技术课题组
    联系人:尚庆茂
    联系方式:010-82109540,13910306276;shangqm@mail.caas.net.cn, shangqm08@yahoo.com.cn;


附件关于召开全国首届蔬菜规模化高效 育苗技术经验交流会的预备通知.doc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