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

蔬菜所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9月15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承担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十字花科蔬菜优质多抗适应性强新品种培育”和“茄科蔬菜优质多抗适应性强新品种培育”启动会在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智远、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农业高科技处处长葛毅强,农业部科教司产业处副处长连庆,中国农科院科技局项目处处长刘蓉蓉,蔬菜花卉所副所长张友军出席启动会并讲话。会议由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专员魏珣主持。
    贾敬敦全面分析了蔬菜产业现状,详细介绍了两个重点专项的立项背景和意义,希望育种专家们围绕产业需求,构建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团队、,培育出更多优质多抗广适的蔬菜品种,支撑我国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葛毅强重点介绍了项目过程9项制度、9个机制、N种探索的管理模式,并强调要从科研工作、经费使用、人才培养、成果绩效、资源共享等方面建立项目内部管理机制和制度,提升项目运行效率。
    两个重点专项均由蔬菜花卉所牵头申报,各分6个课题,有全国各地科研院所、大学和国企等近30个参加单位,每个项目总经费约4000万元,执行期4年。项目以白菜、甘蓝、萝卜等十字花科蔬菜作物,辣椒、番茄、茄子、马铃薯等茄果类蔬菜作物为研究对象,研究育种技术、通过基因聚合创制新材料,开展优质多抗适应性强新品种选育,培育不同用途的品种,并推广应用。
    张友军在致辞中指出:蔬菜所在主持第一批重点研发计划的两个项目后,再次主持“十字花科和茄科蔬菜优质多抗适应性强新品种培育”两个育种项目,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研究所将切实履行牵头单位责任,建立健全科研财务诚信等内部管理制度,做好项目和参加单位之间的组织协调工作,营造最佳的创新环境,为高质量完成项目育种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杨丽梅研究员和张宝玺研究员分别从项目立题意义、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经费预算、进度安排等进行了汇报。各课题主持人从课题参加单位与分工、课题研究内容、考核指标、与其他课题的合作需求等进行了汇报。项目咨询专家组对汇报项目及课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来自项目主持单位和参加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共计120余人参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