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

绿色无害化防控技术 防治韭蛆效果百分百—蔬菜花卉所举办“日晒高温覆膜法”防治韭蛆新技术示范会

    7月5日,在山东省寿光市化龙镇韭菜种植大户汤效伟的韭菜田里,来自全国各省市农业大学、农科院、植保站的科研人员和推广人员,以及周围菜农120余人,共同观摩一项防治韭蛆新技术——日晒高温覆膜法的防治成效,这是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日晒高温覆膜法”防治韭蛆新技术示范会现场。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杨礼胜,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李天来,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首席张跃进,农业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科技评价处处长边全乐,中国农科院成果局局长王述民、创新办副主任文学、科技局副局长熊明民等出席。会议由蔬菜花卉所所长孙日飞主持。
    该技术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副所长张友军研究员团队研发,主要针对韭蛆不耐高温的特点,在地面铺上透明保温的无滴膜,让阳光直射到膜上,提高膜下土壤温度,当韭蛆幼虫所在的土壤温度超过40℃,且持续3小时以上,则可将其彻底杀死。每亩防治成本仅为化学防治成本(2000元/亩/年)的百分之一,薄膜洗干净后可反复利用多年。该技术自今年5月份实施以来,目前已在山东、河北、天津、安徽、甘肃、浙江等多省份示范,防治效果均达100%,效果极为显著,也得到了示范农户与当地农技推广人员的极高评价。
    在示范现场看到,使用了“日晒高温覆膜法”防治技术的韭菜长势喜人,根茎粗、分裂多、叶片宽绿,与对照田块叶片发黄的韭菜对比十分明显。汤效伟高兴地说道:“一开始不相信能治好,没想到试验后,效果真好,还省去了买农药、雇人打药的成本至少每亩2000元。”“就是这种看着简单的办法,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重要的是韭菜质量安全有保障,再也不用担心出事儿了。”化龙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张利焕介绍到。化龙镇党委书记韩效启向与会专家和领导汇报:“韭菜是化龙镇的农业主导产业,化龙镇也是寿光韭菜面积最大的镇。上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抓得很严很紧,只要一使用禁用农药,检测出来就要抓人,压力非常大。这个技术真是天上掉“馅饼”,是天大的好事。现在我们每个村都在推广这个技术,现在已在56个地块在推广。今后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推广好它,扩大战果。”
    在总结交流会上,张友军详细汇报了该项绿色防控技术的研发过程:依托2013年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作物根蛆类害虫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实施,蔬菜花卉所联合国内30多家科研院所、教学单位进行深入攻关,在系统研究韭蛆的生物生态学特性、田间发生危害规律与灾变机制的基础上,经过先后试验臭氧水浇灌、臭氧水浇灌结合覆膜等方法,发现韭蛆具有极其不耐高温的特点,经过15个月的反复试验和示范后,发明了“日晒高温覆膜”法。该技术具有操作简单、当日见效、杀韭蛆彻底、防虫成本低、省工省时、绿色环保、持效期长,以及无任何药剂残留等优点。
    杨礼胜指出:该技术是一种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害虫防治新方法,具有效果好、效益好、简便易学的特点,将极大地促进我国韭菜产业甚至整个蔬菜产业的发展,增强广大消费者对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信心,应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与会专家给予该项技术高度肯定与评价,一致认为:这是一项绿色、经济、简便、实用的根部害虫防治的革命性新技术,是害虫绿色无害化防控的典范,建议大力宣传,迅速在全国韭菜蛆虫发生区推广应用,并进一步加强深入细化研究,为其它蔬菜土居害虫的防控提供借鉴。
    此次示范会由山东省农科院植保室、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寿光市农业局、化龙镇人民政府、国家大宗蔬菜体系寿光综合试验站等单位承办。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农民日报、中国科学报等媒体对本次示范会进行了跟踪报道。(作者:李海芬)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