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

酶抑制法快速检测有机磷农药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质量安全课题组在基于金纳米材料的酶抑制方法快速检测有机磷农药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 “Enzyme inhibition methods based on Au nanomaterials for rapid detection of organophosphorus pesticides in agricultural and environmental samples: A review”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上(IF= 10.479,DOI:10.1016/j.jare.2021.08.008)。

 


       有机磷农药作为高效的杀虫剂或杀螨剂被广泛用于农产品中的病虫害防治,然而有机磷农药具有毒性较高以及蓄积降解难的问题,威胁人类健康,破坏生态安全。因此,开发一种快速测定农产品中有机磷农药残留的方法具有重要意义。酶抑制法作为一种快速检测方法被广泛应用于测定农产品中的有机磷农药。在基于生物酶催化的酶抑制法检测有机磷农药中,生物酶稳定性差和耐受性低等原因,造成酶抑制法检测农产品中有机磷农药的假阴性率高、准确性低。

 

 

       针对上述问题,研究人员通过探究金纳米材料的形貌、尺寸和表面修饰基团,筛选出具有良好的光学、电化学、生物相容性的金纳米材料。研究人员将酶抑制法和金纳米材料结合起来,建立基于金纳米材料的酶抑制法,实现农产品中有机磷农药快速检测,该方法具有灵敏度高、稳定性好、假阴性率低以及操作简单等优点。该研究详细地阐明了有机磷农药在基于金纳米材料的酶抑制法中比色、荧光及生物传感器的检测的机理,着重地介绍了基于金纳米材料的酶抑制法检测农产品中有机磷农药的最新应用进展。系统地展望了酶抑制法在农产品中农药残留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和发展趋势,为检测农产品中有机磷农药残留提供了全面的理论依据。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蔬菜所硕士研究生翟荣启为论文第一作者,徐东辉研究员和陈鸽博士为通讯作者,埃及开罗大学A.M. Abdo El-Aty教授参与该项工作。该研究得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的资助和农业农村部蔬菜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are.2021.08.008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