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蔬菜育种项目课题验收会在京顺利召开

       8月26-27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茄科蔬菜优质多抗适应性强新品种培育”、“十字花科蔬菜优质多抗适应性强新品种培育”、“蔬菜杂种优势利用技术与强优势杂交种创制”项目课题验收会在京顺利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院士、蔬菜花卉所方智远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院士、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科技处处长葛毅强、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管理局局长杨鹏、蔬菜花卉所所长张友军以及全国蔬菜领域17位知名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蔬菜花卉所副所长张圣平主持,采取主会场及线上参会相结合方式进行。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蔬菜育种项目课题验收会联合开幕式


       蔬菜花卉所张友军所长代表项目主持单位对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项目组各单位所有专家的通力配合与精诚合作致以诚挚谢意,并对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中国农科院科技局等各级领导和专家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实施以来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科技处葛毅强处长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及课题验收在强化契约精神、突出成果导向、聚焦绩效四问、坚持分类评价四个方面的总体要求,解读了课题绩效评价与项目绩效评价之间的关系及注意事项。同时对专项整体验收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责任意识,包括课题负责人、评价专家都要对绩效评价的相应方面履职尽责;二是加强质量意识,要突出绩效评价结果,提高课题组织管理意识,完善各成果支撑材料;三是加强诚信意识,需理清各类成果划分及归属信息,承担单位要严格把关。
       各课题负责人根据考评要求开展了详实的工作汇报,与会专家对各课题已取得的工作成效作了评价,并分别给出了绩效评价意见和建议。三个项目17个课题全部顺利通过验收,为下一步各项目绩效评价打下了基础。
       据悉,三个项目自实施以来,共创制出抗性、品质等目标性状优异的育种材料460余份,育成优质、多抗、适应性强蔬菜新品种216个,项目执行期间,累计推广“十三五”育成新品种608.21万亩,亩增产5-10%,新增产值超20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李新海所长、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刘录祥副所长、北京农业职业学院范双喜院长、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等全国蔬菜育种领域优势单位的专家作为评委出席会议,项目承担单位蔬菜花卉所所领导、科研处、财务处负责人及50余家项目参加单位,近150位专家成员参加了会议。

 

评审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院士

 

评审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方智远院士

 

评审专家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院士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科技处葛毅强处长讲话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