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

蔬菜花卉所参加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第50届农作物技术工作组会议并作报告

       2021年6月21日至25日,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第50届农作物技术工作组(TWA)会议在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召开。受疫情影响,本届会议采用视频方式举办。会议由TWA主席Renee Cloutier女士(加拿大)主持,坦桑尼亚农业部植物育种者权利登记处Twalib Mustafa Njohole先生致欢迎辞,UPOV副秘书长Peter Button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42个国家或组织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并交流。中国派出来自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和10个分中心(站)的27名代表参会,蔬菜花卉所杨坤副研究员全程参加会议。

 


       会议代表听取了UPOV最新进展、INF和TGP文件发展、分子技术进展、新技术在DUS测试中的应用、UPOV PRISM申请系统等报告,修订了马铃薯、油菜、向日葵、大豆、甘蔗、亚麻、小黑麦、鸭茅等作物DUS测试指南。与会专家热烈交流,发表各自观点,并针对技术工作组会议举办方式、测试指南修订合作、与BMT(生化分子与DNA片段技术工作组)联合组建各作物分子检测技术研究小组等内容积极献言献策,最终取得一致意见。因没有国家提出邀请,本届会议未能确定下届会议的时间和地点,如果在今年第55届理事会召开前仍未收到成员邀请,UPOV将决定第52届TWA会议于2022年5月23-27日以视频方式召开。
       蔬菜花卉所杨坤副研究员在会上作了《A statistical analysis software: DUSCEL2.5》报告,该软件是其于2017年至2019年历时三年开发而成,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两次在TWC会议上进行汇报,本次汇报的软件版本为V2.5,该版本简化了表格数量和分析程序,突出了“Easy简单, Efficient高效, Effective有效“的3E开发目标,并以纯英文形式提供给UPOV和参会代表使用。该版本的功能介绍以及在玉米DUS测试分析中的应用效果报告,得到UPOV办公室和成员代表的高度认可和热烈祝贺,交流时间长达半小时。目前,该软件已经写进UPOV/INF/16 “Exchangeable Software”文件, 本次会上共有12个国家主动索要了V2.5版本软件和英文说明书,这是继英国、法国之后的第三款UPOV共享软件。
       本次会议,有两个类似的信息技术应用于DUS测试的报告,分别是丹麦代表Preben KLARSKOV HANSEN 先生的“Using new technology in DUS-testing”和英国代表Alex Talibudeen先生的“Image Analysis in United Kingdom Agricultural DUS testing”。丹麦代表重点讲了无人机和图像分析技术在冬小麦DUS和VCU性状解析中的应用,包括植株:生长习性、抽穗期、旗叶:叶片蜡粉程度、穗:芒、生态类型等性状。目前该项目还处在研究阶段,分析结果与实际测量结果存在多大差异还不得知。英国代表全面总结了图像分析技术的目标和好处、分析方法、采集模式以及在小麦、大麦、油菜、甜菜、燕麦、菜豆、饲用羽衣甘蓝等作物上的应用,表现出节约成本和时间,保持测量一致性、减少人员误差、测量样品的可追溯等好处。
       在交流环节,杨坤副研究员也口头介绍了自己团队在DUS大数据平台建设和图像分析方面取得的进展,目前在黄瓜、玉米等作物上实现了同类照片的批量分析,覆盖测试指南40%以上的性状,与人工测量结果一致,引起大家强烈兴趣。受会议邀请,杨坤将参加第51届TWA会议并作《Big data platform for DUS examination》报告。

 

 

       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下一步,蔬菜花卉所将积极支持DUS团队加强信息化技术在DUS测试中应用的研究和开发,加快相关技术在国内的推广应用,提高我国DUS测试质量和效率,为实施新《种子法》和打赢种业翻身仗提供技术支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