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流域露地萝卜优质轻简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现场观摩暨交流会”召开

       5月25日,由湖北省农科院经作所主办、荆门市农业农村局和钟祥市农业农村局承办、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和钟祥市荆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协办的“长江流域露地萝卜优质轻简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现场观摩暨交流会”在钟祥市召开。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华锋处长和刘洪斌博士以及湖北省农科院副院长邵华斌出席会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蔬菜优质轻简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首席专家尚庆茂研究员及相关课题负责人、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扬州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荆门市农业农村局、钟祥市农业农村局、省农科院有关领导和专家、合作社代表、经作所相关科技人员及媒体代表共50余人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首先参观了萝卜文化展示中心,观摩了萝卜清洗及加工技术现场。随后,会议代表前往萝卜优质轻简高效生产技术集成核心示范基地,观摩了楚玉2号等优质萝卜新品种、萝卜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萝卜水肥一体化技术、萝卜病虫害轻简绿色防控技术、萝卜富硒优质栽培技术和萝卜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相关技术的集成有效解决了萝卜传统生产过程中播种用工量大、出苗不整齐、化肥和化学农药过量施用且利用率低、收获及清洗作业效率低等问题,实现了长江流域露地萝卜生产的农机农艺融合、节本增收和生产生态的协调,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认可。萝卜观摩现场,还组织了市民、学生观摩研学活动,小学生拔萝卜比赛等活动,培养大家学农爱农敬农意识。
       交流会上,露地蔬菜农艺措施、大白菜、萝卜、花椰菜、甘蓝(小白菜)、莲藕和蔬菜产品品质七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负责人作了项目执行情况汇报,李华锋处长等专家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咨询点评,尚庆茂研究员对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表示了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推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华锋处长在讲话中指出,项目实施基础较好,课题进展非常顺利,研发成果开始服务生产实际,开始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对项目进展情况给予了肯定,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几点建议和要求,一是项目实施要对标总体要求,服务产业发展,切实体现技术研发的创新度、与产业需求的关联度及与产业发展的贡献度;要切实解决农业产业发展实际问题,二是要重视和加强培育和凝练标志性成果;三是充分利用已有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开展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加快项目成果的转化利用;四是主动做好对接衔接,积极提供项目重大进展、成果和活动;五是管好用好项目资金,按照规定规范经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六是加强项目课题宣传,宣传项目成果和工作成效,促进成果的转化应用,提升影响力,为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尽一份项目和课题的责任和义务。
       尚庆茂研究员对子课题实施进展及汇报材料都提出了非常精准细致的要求,要求课题组人员在实施过程中,要以产业需求和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好蔬菜轻简化应用过程中某个环节的一个难点或一个具体问题,注重技术研发的创新;严格落实好李华锋处长对项目实施提出的六项具体要求,课题组专家之间要多相互学习和协作,对照考核指标,将课题实施好,力争出高水平成果,多为蔬菜产业做贡献!

 

图1 露地萝卜优质轻简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现场观摩

 

图2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华锋处长与尚庆茂研究员参观萝卜清洗现场

 

图3 小学生拔萝卜爱农科普活动

 

图4长江流域露地萝卜优质轻简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现场交流会

 

图5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华锋处长与尚庆茂研究会交流会现场指导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