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

国家马铃薯良种科研联合攻关与马铃薯高产高效技术集成创新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5月20日,国家马铃薯良种科研联合攻关新品种展示和马铃薯高产高效集成技术示范现场观摩会在重庆市巫溪县举行,本次观摩会旨在落实和推进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科学院和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打好种业“翻身仗”相关部署,推进马铃薯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观摩会共展示了33家联合体单位的70个马铃薯新品种,开展了7项绿色增产增效技术示范,其中西南马铃薯高产高效技术集成模式示范1项,脱毒种薯扩繁示范1项,薯/玉套作减肥技术示范1项,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示范1项,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试验示范3项,总占地面积134亩。

 

 

       观摩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品种争相斗艳,吸引人们驻足点评。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有14个品种参加展示,其中早熟鲜食品种中薯早35生育期短、商品性好、产量高;晚熟鲜食炸片炸条兼用品种中薯26,薯块卵圆形,红皮黄肉,芽眼浅,蒸煮品质优;中晚熟鲜食品种中薯28,薯块红皮白肉,牙眼浅,产量潜力大;中晚熟特色品种中薯红3号,红皮红肉,花青素含量高,食味好;此外,还有龙薯系列、云薯系列、克新系列、东农系列、陇薯系列、鄂薯系列和北方系列等品种也各具特色。

 

 

       马铃薯良种攻关实施以来,成效显著,制订了联合试验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及种质资源共享与知识产权保护办法,完善了联合攻关机制。2018-2020年攻关联合体单位共登记马铃薯品种223个,占全国同期马铃薯登记品种总数71.24%;通过搭建育种人才培养与信息交流平台,联合体单位共培训人员33821人次,其中培训农民27743人次;通过科企合作,科研单位到企业专职或兼职62人次;通过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马铃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国家马铃薯品种试验体系、中国种子协会马铃薯分会等平台共建,签订种质资源共享协议53份,实际共享杂交亲本、各类品系和育成品种100930分次;筛选出绿色优质材料2040份次,创制抗病抗逆优质材料714份次。

 


       中国农业科学院“马铃薯高产高效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协同创新任务旨在通过大联合、大协作研发集成科学可复制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并示范推广,促进全产业链提质增效。针对西南丘陵山地存在品种单一退化严重、晚疫病防控滥用和过度使用化学农药、施用化肥过量、机械化程度低等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通过集成绿色优质新品种选育技术、脱毒健康种薯繁育应用技术、水肥高效利用技术、病虫害综合精准防控技术、遥感数字化监测技术、全程机械化技术和主食产品加工技术等7项核心技术构建了西南马铃薯高产高效技术集成模式,并在巫溪尖山基地开展示范,平均亩产2200公斤,增效15%,减药30%。

 

 


       在同期召开的国家马铃薯良种科研联合攻关与中国农科院马铃薯高产高效技术集成协同创新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分别介绍了马铃薯良种攻关总体进展、马铃薯高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实施情况及重庆市良种攻关马铃薯新品种展示及绿色技术集成模式推广情况。国家马铃薯良种攻关首席科学家金黎平表示,坚决贯彻党中央打赢种业“翻身仗”的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全力落实推进马铃薯良种攻关和高产高效集成创新工作。

 


       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卢林纲副所长表示,作为马铃薯良种攻关的首席专家依托单位和马铃薯高产高效协同创新任务牵头单位,研究所将全力创造条件支持马铃薯团队开展相关工作,把良种攻关和协同创新工作协调好、完成好。重庆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袁德胜委员、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郑红维巡视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局文学副局长分别就马铃薯良种联合攻关项目与马铃薯高产高效技术集成模式研究与示范项目实施情况提出了要求和进行了工作部署。
       本次现场观摩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巫溪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巫溪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巫溪县薯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承办,来自马铃薯良种攻关联合体专家委员会专家、联合体成员单位负责人、马铃薯高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成员、重庆市和巫溪县农技推广人员及媒体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