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

质量安全课题组在新型COFs复合材料制备及蔬菜农残分析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质量安全课题组在新型COFs复合材料制备及蔬菜农残分析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Facile synthesis of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 functionalized with graphene hydrogel for effectively extracting organophosphorus pesticides from vegetables”发表于Food Chemistry上(IF=6.306,DOI:10.1016/j.foodchem.2021.129187)。

 

 

       本研究创造性地通过三维石墨烯水凝胶(3DGA)的柔性表面控制COFs反应单体的均匀分布,进而调控反应初期的聚合速度,利用空间引导的自组装生长原理制备了3DGA@COFs复合材料,该材料克服了COFs易自聚成块、活性位点深埋、加工易粉末化和稳定性差等难题。结合固相萃取技术,本研究成功地建立了一种灵敏度高、选择性强、重现性好的有机磷农药检测方法。利用纳米材料表征技术深入研究了3DGA@COFs物理化学性质和潜在的吸附机理,证实了3DGA@COFs可有效去除蔬菜中的马拉硫磷、喹硫磷和三唑磷等有机磷农药,并具有优异的再生性能。上述研究为COFs的功能改性和性能提升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为COFs柔性复合材料的制备理论拓展和技术应用延伸奠定了研究基础。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为论文完成单位,蔬菜花卉研究所硕士研究生高宇航和高明坤为论文第一作者,徐东辉研究员和刘广洋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及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的资助和农业农村部蔬菜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1.129187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