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

协同科技创新助力广西辣椒科技和产业发展

       广西是全国重要的南菜北运基地之一,拥有100多万亩辣椒优势产业区,然而近年来,面临兼抗多种病害、品质优良品种少、广西辣椒等蔬菜产区联合育种攻关力量薄弱等问题。2019年10月,中国农科院与广西农科院联合启动协同创新项目“广西重要农作物分子设计育种”子课题“蔬菜高通量SNP基因分型技术体系建立及育种利用”任务,由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茄科蔬菜遗传育种团队和广西农科院蔬菜所辣椒研究团队共同承担。项目实施一年来,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一、合作建立蔬菜高通量SNP基因分型技术体系,全面提升了广西农科院蔬菜所在辣椒领域的分子育种水平
       按照项目设计,由中蔬所负责开发辣椒抗病分子标记,指导广西所应用分子标记筛选抗病材料和检验品种抗性。2019年,广西蔬菜育种与新技术开发实验室购置SNP分型仪、PCR仪、电泳槽等仪器设备,中蔬所辣椒课题组构建的“辣椒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技术体系”全面共享给广西所,应用于广西所标记筛选抗病材料;同时中蔬所团队首席多次到广西所育种基地现场指导辣椒新品种选育,全面提升了广西所产出品种的效率与品种分子育种水平。
       二、合作全面推动成果孵化、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
       中蔬所着力协助加快广西所育种速度,培育抗病优质品种,同时筛选推广我院优质辣椒品种。
       2020年,按照甜辣椒品种不同类型安排了露地和大棚两种种植模式,根据广西不同地区播种习惯安排了秋播、秋冬种和春种三个茬口,共设计7个辣椒主产区、3个茬口、2个种植模式。目前已在南宁市武鸣区新佳恒农业公司大棚秋播4个甜椒品种,在横县万川种业基地露地秋播8个辣椒品种(包括广西所2个),在钦州市露地秋播2个品种,在北海市实施了大棚秋冬种9个甜辣椒品种,在玉林市五彩田园基地露地秋冬种5个品种,2021年春季实施桂林地区春播计划。
       在万川种业基地展示的品种参加了第三届广西农作物联合攻关新品种展示会,吸引大批经销商看椒选种。在广西武鸣和横县的示范点大棚专用中蔬所甜椒品种黄钻1号、红钻1号表现良好,可与瑞克斯旺国际公司在全国大面积推广的品种相媲美;在南宁大棚和横县露地植螺丝椒中椒409品种坐果多、皮薄口感好、田间抗性表现良好,多家企业有预定意向,明年可望大规模推广。2019-2020年,在钦州市、百色市平果县、南宁市邕宁区示范推广中蔬所选育的“中椒甜锥”360亩,广西所选育的“桂椒12号”5000亩左右。为加快推广速度,广西所与种子代理企业共同策划,计划在广西不同辣椒主产区选择有实力种业公司基地种植,后由广西总代推广的新做法。
       三、合作产出科研成果,培养科技和产业人才
       通过合作,双方加强了科研交流,通过交换实验材料、指导基金申报,极大提升了广西所辣椒团队科研人员的科研信心、科研能力,产出了科研成果,培养了科研人才。同时也锻炼了我院的年轻科研工作者,走近生产一线,发现产业问题,发挥产业价值。
       协同专项实施仅一年,取得明显成果。广西所辣椒课题组202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2019-2020年获得广西青年科学基金2项;双方共同在《BMC Plant Biology》上发表SCI论文1篇;初步建成了高通量的分子育种体系,筛选和转化品种3个。

图1 广西武鸣县指导设施甜椒的生产和品种筛选

 

图2 中椒409号在广西表现优秀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