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

为恩施州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持

记第20批博士服务团 茆振川 同志挂职工作

       茆振川为中组部第20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自2020年元旦挂职担任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协管科研工作及人才培养,同时配合农业农村部扶贫联络组开展恩施州脱贫攻坚工作。12月30日,茆振川挂职期满,蔬菜所人事处受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委托完成考核工作。

 


发挥纽带作用促进人才培养 

       发挥中国农科院人才培养优势,工作中加强恩施州农科院高端人才的培养。促进恩施州农科院博士后工作站与我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建立合作关系,将州农科院博士后培养与我所流动站建立联合培养关系。同时与我院、所建立了人才培养框架协议,未来将选派一线科技人员来农科院进修,提升州农业科技人才培养水平。

 

 

 


建设平台促进科研发展 

       发挥我院农业科技优势,依托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恩施州建立试验示范基地,进行高山白菜、甘蓝、辣椒等蔬菜的试验示范工作。协调特色蔬菜团队及邹学校院士团队在恩施州农科院建议了“院士核心团队蔬菜产业技术创新基地”,促进恩施州蔬菜产业的转型升级。

 


       发展我所蔬菜育种优势,引进新品种。恩施州是农业为主的国家贫困地区,急需发展新型经济产业。从我所及其他地区引进多个蔬菜品种,包括甘蓝、白菜、辣椒、黄瓜、番茄、菜豆、西甜瓜、青花菜等主要品种,共计200余个。在示范中筛选出了适合恩施州的优良品种,如中农脆绿、中农59黄瓜,中椒104、中椒206,耐涝害的黄小丫番茄、抗根肿病的CR20白菜、中甘101甘蓝等,为恩施州农业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持。

 

          

 


发挥纽带作用加强交流与合作

       积极发挥我所科技人才优势,指导恩施州农业发展,解决产业难题。先后邀请谢丙炎研究员、明军研究员、王立浩研究员等专家,针对恩施州蔬菜病虫害防控、百合产业规划、辣椒产业发展等进行了调研指导。张友军所长、周霞书记、卢林纲副所长也先后到恩施指导调研。同时,恩施州农科院李卫东院长等一行8人也赴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交流,并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多个方面与我所签订了具体的合作协议。

 

 

 

 


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持 

       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湖北“五个一”计划,在恩施州开展了攻克高山蔬菜种植卡脖子技术研究。首先重点针对高山十字花科蔬菜根肿病进行了研究,形成了抗性品种与科学用药相结合的适合恩施“高山十字花科蔬菜根肿病绿色防控技术模式”;针对恩施高山低温多雨的气候形成了“辣椒减肥减药避雨绿色栽培模式”;针对来凤生姜建立了“武陵山区生姜栽培技术模式”,这些具有增产、减肥、减药的特点,适合在恩施高山地区推广应用,经济效益显著,促进了蔬菜产业发展。

 


       恩施挂职时间仅一年,茆振川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身作则,在抗击新冠疫情、防控洪水、科研发展、人才培养、扶贫攻坚、扶助灾区贫困儿童活动中积极行动,为恩施州农业发展提供了支持,受到恩施州及州农科院的表彰。在今后的工作想法中,茆振川同志在汇报中表示要继续发挥纽带作用,加强州农科院与中国农科院的合作,实践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送到农户家,形象树在民心中的恩施科研精神,积极主动,做实事,求实效,为恩施农业发展、科研振兴多做贡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