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

凝心聚力 国家队使命在肩 / 接续奋斗 十四五再谱新篇

       日月开新元,万象始更新。值此2021年元旦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领导班子,向辛勤工作一年的全体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全所研究生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向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研究所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科研工作者恭贺新禧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国家乃至世界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部院党组有关部署,一手战疫情、一手抓生产,全体中蔬人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积极建言献计春耕生产,选树宣传防疫一线先进典型,支持经营困难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展现出共克时艰的团队文化、永不懈怠的进取精神和守望相助的人文情怀!
       2020年是科研创新硕果累累的一年。全所干部职工牢记国家队初心使命,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本年度共登记农作物新品种46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权25项,授权发明专利45项,发表科技论文200余篇,其中昆虫抗药性、黄瓜单性花发育、番茄果实硬度等基础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分别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The Plant Cell、Nature Plants,Molecule Plant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重要科技论文6篇。种苗技术团队斩获“十三五”最后一批重点研发经作项目;蔬菜害虫青年科学家郭兆将喜获国家自然基金优青项目资助;“优质、多抗甜椒优异种质资源的创制及新品种选育”与“十字花科蔬菜基因组演化与重要园艺性状驯化机制”分别荣获中国农业科学院科学技术成果奖-杰出科技创新奖和青年科技创新奖,甘蓝类蔬菜遗传育种创新团队荣获中国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优秀团队奖。培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人,金黎平研究员等2人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创新争先奖”,程锋研究员当选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全所职工共获各级表扬、感谢20余项。
       2020年是科技支撑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的一年。在河北阜平、湖南龙山、云南泸水、四川木里、新疆和田等产业脱贫攻坚第一线,我所建设生产示范基地,筛选试种蔬菜和花卉新品种,捐赠音像图书,开展农业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连续三年荣获国家、省部级脱贫攻坚重要奖项。植物保护研究室荣获中国农业科学院“2020年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先进集体”称号。
       过去一年,我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培育选树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自身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2021年,我国将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所将对标对表“四个面向”“两个一流”总体目标,乘势而上、继续奋斗,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育,构建与高质量科技创新相匹配的人才供给体系,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攻克一批基础前沿和卡脖子技术,强化产学研用结合,为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
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所长:张友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