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

蔬菜花卉所召开“优质高效高端设施蔬菜品种选育”论证会

    7月17日下午,蔬菜花卉所召开2020年中国农业科学院创新工程联合攻关重大科研任务“优质高效高端设施蔬菜品种选育”专家论证会。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方智远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院士,农业农村部科教司产业处徐利群处长,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李莉首席等9位专家出席了会议。论证会由蔬菜花卉所所长张友军主持。
    中国农科院科技管理局项目与成果管理处刘蓉蓉处长首先介绍了中国农科院创新工程联合攻关重大科研任务的立项背景和总体要求。从需求迫切性、原始创新性,学科优势和特色,产出导向,跨所跨团队联合攻关及避免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复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任务的启动原则,充分肯定了召开论证会的意义,希望在专家的指导下进一步设计好项目,为今后的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
    重大科研任务“优质高效高端设施蔬菜品种选育”由我所牵头,联合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共同申报。会上,任务牵头人张圣平研究员和5位子任务负责人围绕“抗病”、“抗逆”、“品质”三大科学问题,从引进评价、创新蔬菜种质资源,解析重要性状遗传规律及调控机理,育种技术的突破和新品种选育等方面汇报了任务的立项依据和实施方案。论证专家听取了项目汇报,从优质高效高端设施蔬菜品种选育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以及任务的原始创新性,成果的重要性,联合攻关团队的优势和特色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经过质询和充分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任务具有突出的战略前瞻性和原始创新性,预期成果应用前景广阔,将有利于破解设施蔬菜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
    张友军所长代表研究所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强调此次论证会的召开,将进一步完善“优质高效高端设施蔬菜品种选育”重大科研任务,加快立项启动步伐。蔬菜花卉所和基因组所将充分发挥联合攻关团队的优势和特色,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解决我国设施蔬菜产业问题为出发点,突破新技术,培育新品种,为我国蔬菜产业做出重要贡献。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申书兴教授、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郁继华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侯喜林教授,联合攻关重大科研任务工作组成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