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

蔬菜花卉所召开中东欧重点国家可持续农业科技示范与推广项目启动视频会

    6月15日,为服务国家农业科技“走出去”战略需求,大力提升中东欧国家设施园艺创新能力与跨境疫病防控能力,进一步推进“中东欧重点国家可持续农业科技示范与推广”国际合作协同创新任务,加强项目承担单位的沟通与合作,我所组织召开了中东欧重点国家可持续农业科技示范与推广项目启动视频会。院国合局副局长柯小华、国家处处长陈天金、蔬菜花卉所副所长张圣平、郑州果树所副所长王力荣、灌溉所副所长齐学斌、兰兽研副所长罗建勋、科研处处长、项目组成员及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蔬菜花卉所科研处处长李蕾主持。
    张圣平副所长指出,中东欧国家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与中国有着悠久的农业合作历史,农业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2006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率先在农业领域建立了合作机制。十余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农业合作也从小到大、由浅入深,机制不断完善、方式不断创新、经贸成果丰硕,迎来了愈加广阔的合作空间。2019年中国-中东欧17+1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发布了《杜布罗夫尼克纲要》,宣布2020年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多元合作年”,明确将以多种形式在农业多个领域深化17国可持续农业合作。中东欧重点国家可持续农业科技示范与推广项目的设立,正是为贯彻落实领导人会晤成果,服务于国家农业“走出去”需求和推动我院园艺及兽医科技在中东欧国家战略布局而立。蔬菜花卉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严格按照院国合局的工作要求,积极组织与协调好项目承担单位-郑果所、灌溉所及兰兽研专家,与其一道开启中东欧农业合作新篇章。
    随后,国合局国家处处长陈天金从国家战略需求,农科院及项目承担各所自身发展需求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设立背景及重要意义。项目负责人李蕾处长从研究内容、任务分解、主要创新点、年度计划、组织实施机制及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对项目整体概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将全力支持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支持院国际合作协同创新发展布局。同时,与会专家也对在当前疫情下,如何执行好本项目建言献策。
    柯小华副局长在会后总结指出,2020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多元合作年”,中国作为该活动的主场外交国,将设计一系列适应当前疫情的活动,建立17+1国家协作网。中东欧重点国家可持续农业科技示范与推广项目作为中国农科院创新工程协同创新任务一部分,对提升院“一带一路”农业发展水平、强化院国际影响力、促进院国际合作发展、服务科研创新和国家外交战略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她强调,在当前全球疫情不断演变情况下,项目承担单位要坚持聚焦任务目标、聚焦国际合作、注重协同整合,共同推动中东欧农业合作迈向新的台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