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

沉痛悼念方智远先生

      2023年1月21日0时14分,收到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张友军所长微信,他说“十分悲痛地告知您,我们敬爱的方智远院士于刚才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噩耗传来,万分悲痛!尽管此前已经得知方先生近期病情加重,但在我心里一直期盼出现奇迹,先生能够慢慢好起来、逐渐康复!因此听到此消息,一夜未能很好入睡,不断浮现方先生的音容笑貌。

     我与方先生相识近30年,方先生对我的关怀、培养和支持我终身难忘,方先生的为人、做事、做学问和提携后辈的高尚品格和脚踏实地的奉献精神一直在鞭策着我不断前行。


平易近人可敬可爱的师长

      早在1980年我读大学期间就知道“京丰一号”甘蓝品种是通过自交不亲和杂交而成,当时给我们主讲蔬菜育种学的赵国余先生就提到了方智远先生(赵国余先生曾在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工作过,与方先生同时代同事),由此得知了方智远先生。后来到1995年,我们学校领导到北京开会,遇见方智远先生,方先生问到我,学校领导回来告诉我说:方智远先生关心你,问了你的情况。1996年我参加当时农业部的科技进步奖评审,住在蔬菜花卉所的卉园宾馆,评审结束那天,方先生来看我们,他说:本来应该早来看你们,但因我有项目成果参加评审,不便先来看你们,可见方先生多么学术严谨和学风正派!那是我第一次与方先生见面。此后,2000年方先生邀我参加编写由他主编的《蔬菜学》中的蔬菜栽培部分;2001年又一起参加国家“863”计划生物领域现代农业主题的项目指南设计工作,在“863”项目评审过程中,他和我说,尽量把项目组合起来,大家一起开展研究工作,一起做点事,可见在他心里,一直想着整个蔬菜科技事业和蔬菜产业,关心大家;2002年我参加国家重点学科—蔬菜学科的申请答辩,会前的晚上,我去见他,他在宾馆里正在伏案写东西,我问他,方先生在忙什么呢?他说我在给你们写报告呢,争取蔬菜学增加一个重点学科,可见他无时无刻不为蔬菜整体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在他的努力下,本来教育部分配给蔬菜的重点学科是2个,最终评审出3个。

      本世纪以来,与方先生一起开会见面的机会不断增多。这么多年的相识相知,给我很深的印象就是:方先生淡泊名利,节俭朴素,心里总是装着他人;他非常平易近人,他是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但在他身上从来就看不出高高在上难以接近的样子,他就像一个朴实的农民;他为人敦厚实在、乐于助人、工作认真、学术严谨、品德高尚;是一位德高望重、可敬可爱的师长。


刻苦勤奋的优秀科学家

      方先生的一生为我国园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为蔬菜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是我国蔬菜杂种优势利用和遗传育种的开拓者,是中国蔬菜学研究的领军人物。他一生从事蔬菜遗传育种研究工作,在蔬菜杂种优势利用,特别是在自交不亲和、雄性不育技术上取得了全球领先成果。甘蓝本来是舶来种类,过去的品种主要靠国外进口,很少有我国自主品种。为解决这个问题,他先后培育了五代甘蓝新品种,结束了我国甘蓝品种长期主要依靠国外进口的被动局面,有力地支撑了蔬菜科技的自立自强和种子的国产化。他自上世纪60年代起开始研究,70年代育成首个自交不亲和杂交品种“京丰一号”,至80年代初又陆续育成适于春秋两季种植的报春、秋丰等早中晚配套的系列优良品种,1985年获得我国蔬菜科技领域迄今为止唯一的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此后不断创新,又获得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方先生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宽阔,长期负责全国蔬菜科技战略规划和攻关研究的组织协调工作,在我国蔬菜乃至整个园艺科技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旗帜作用。

      方先生对科研工作十分勤奋认真,进入他的办公室,满房间干燥瓶内装的育种材料;本世纪以来,我常与方先生一起开会,有时评审会需要几天时间,他每天都要回家,我说方先生在这里住吧,免得早晨来时很紧张,他说我早晨还要下地。直到最近几年,他本来身体不好,还仍然坚持下地开展育种工作,我常劝他,您身体不好,不时到地里看看就行了,不要亲自去做了,但他仍然坚持亲历亲为。方先生经常下到生产一线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普及技术,推广成果,他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典范。方先生对事业的这种孜孜不倦、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是当代科学家的典范,是我们永远的学习榜样。


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优秀领路人

      方先生特别重视中青年科技人员的培养,根据不同青年科技人员的特长,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他注重发挥团队整体作用,强调既分工又合作,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方先生经常提点中青年科技人员,发现谁在哪方面存在弱点,会毫无保留地告诫你在哪方面有优势,哪方面还应该加强。方先生对我校学科和我个人的成长付出了很多心血,他发现我校蔬菜学科的育种方向种类单一,提醒我需要再增加一些果菜类蔬菜育种;他是我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技术中心的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我校学科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我申报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多次帮我修改申报材料,我觉得材料已经修改的可以了,他过一段时间又找我说有的地方还要修改一下。我对方先生对我校园艺学科和我个人的关怀、支持和帮助感激不尽,终生难忘。

      方先生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几十年如一日,甘做致力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用战略视野和高尚人格影响和熏陶着晚辈,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才俊,堪称为人师表的典范。

      方先生的一生是孜孜以求、不懈奋斗的一生,是允公允能、创新开拓的一生,是为我国园艺事业贡献全部心血并取得卓越成就的一生。他深沉厚重的爱国情怀、务实求新的学术追求、诲人不倦的师者风范,无愧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他是做人、做事、做学问和提携后辈的典范,是一位久经考验的优秀共产主义战士,是我们后辈永远的学习榜样! 方先生虽已逝去,但他的精神永驻!方先生千古!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