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蔬菜花卉研究所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 学科复核通知

      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有关文件要求,经我所博士“申请-考核制”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现对我所2023年博士研究生学科复核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 进入学科复核名单:


蔬菜学

观赏园艺

邱喜岩

吴元康

李琪

王翔

曾家晶

赵倩怡

张籽明

娄单敬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

李亚鹏


李倩文

刘金晖


何海波

王婕


张欣怡

李珊珊


田甜

孙艳辉


吴明媚

李红军


钱康华

何淑敏


王瑞洁

辛颀


张琪

亓倩


王文璐

冯晓洁


于明月

张清


王贝贝

周黛媛


欧阳纯正

杨苗苗


植物病理学

李玉芳


刘德华

林志豪


王昊

胡若琳


张情

孙笑


朱广雪

李欣


硕博连读

王绍兴


孙凯悦


二、复核时间和方式

      时间:2022年4月20日

      方式:现场笔试及面试

三、 复核内容及程序安排:

      学科复核的主要内容包括申请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学科背景、科研经历、专业素质、操作技能、外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

复核内容包括:

      1.笔试部分(占考核总成绩的50%)

      (1)学科专业知识与研究动态掌握能力考核:占考核总成绩的30%。主要考核申请人对学科宏观专业知识、研究动态和研究方法等的掌握能力。采用现场闭卷考试的形式。

      (2)专业英语考核:占考核总成绩的20%。考核申请人对专业英文文献的阅读和理解能力,采用现场闭卷考试的形式。

      2. 面试部分(占考核总成绩的50%)

      (1)研究工作陈述:占考核总成绩的20%。申请人对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科研工作进行陈述,分陈述及提问两部分,学科考核组成员对每位申请人进行独立评分。

      (2)综合素质考核:占考核总成绩的20%。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学科背景、科研素养、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培养潜质和心理素质等进行考核,考核采用问答方式,学科考核组成员对每位申请人进行独立评分。

      (3)英语口语与听力测试:占考核总成绩的10%。考核采用英语陈述或问答方式,学科考核组成员对每位申请人进行独立评分。

      考核总成绩由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学科考核组依据申请人的考核总成绩按研究方向由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名并确定拟录取名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学科复核成绩以百分制计算,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四、日程安排:

      4月20日  上午9:00-10:30专业笔试考核   10:30-11:00专业英语考核

      4月20日  下午14:00 综合面试

五、纸质版材料提交要求:

      通过学科初选的申请人在参加学科复核前,需将所有纸质材料、证书复印件提交相关部门审核。申请人提交的纸质申请材料主要包括:

      ①通过网报系统打印的《中国农业科学院2023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按要求加盖相关部门公章。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申请人还需提交《2023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并加盖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公章,在职研究生还需加盖原工作单位公章。

      ②硕士成绩单(须加盖研究生成绩管理部门或人事部门公章)。

      ③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副教授以上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专家推荐书(需加盖专家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推荐书格式请在我院博士生报名系统中下载)。

      ④申请人有效身份证复印件(非照片,正反面复印在同页A4纸上)。

      ⑤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个人研修计划(3000-5000字)。

      ⑥往届硕士生提交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生提交所在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的在读证明(本院应届硕士生可提交学生证原件及内容页复印件),境外获得学位申请人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复印件。

      ⑦往届生硕士提交学位论文,应届硕士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及目录。

      ⑧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⑨外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

      ⑩其他可以证明申请人学术能力或外语能力的补充材料。

      在学科复核完成,拟录取公示前须提交在相关资质机构完成并封存的体检表。

      请务必按要求准备材料,按以上顺序固定、请勿装订,材料不合格者将取消复核成绩。

      联系人:霍伶艳 010-82109514   贾惠 010-82109521

      联系邮箱:huolingyan@caas.cn   kyczl@caas.cn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