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工人日报】客户端-科研人员探明葫芦科作物线虫病害防控新路径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蔬菜病害防控创新团队对葫芦科野生抗线虫材料刺角瓜的抗线虫化合物进行鉴定时发现,刺角瓜根系天然挥发性化合物可以帮助感病的黄瓜抵御南方根结线虫的侵染,为葫芦科作物线虫病害的防控开辟了新的路径。


1.jpg

图注:刺角瓜(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供图)


      据介绍,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及设施栽培面积的增加,南方根结线虫逐渐成为黄瓜等葫芦科作物的主要病害之一,其危害的面积也在不断扩大。栽培葫芦科作物缺乏线虫抗原,因此一直未能育成抗线虫品种。刺角瓜是一种重要的葫芦科野生抗线虫资源,其基因组中保留了大量黄瓜中缺失的抗病基因及次生代谢产物基因簇。

      研究人员通过代谢组鉴定了对根结线虫具有驱避作用的刺角瓜根系挥发化合物,观察该类化合物对线虫的防控功能后发现,刺角瓜天然根系挥发化合物能提高感病黄瓜对根结线虫的抗性。

      该研究表明,刺角瓜根系挥发化合物具有潜在的防控根结线虫的应用价值,为创新绿色防控技术提供了天然先导化合物结构依据。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园艺研究(Horticulture Research)》上,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的资助。(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黄哲雯 通讯员许铁敏 )

编辑:安彦璟 曲欣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