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中国农村网】2022厦门种业博览会:超2500个蔬菜品种集中亮相

  (中国农村网讯 记者牛震)12月28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指导,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厦门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主办的2022厦门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种博会)在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面前埔村七彩田园综合体盛大开幕。


1.png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张扬勇副所长、翟研宁副所长,福建省种子总站赵杰樑站长,厦门市委办公厅赖朝晖副秘书长,厦门市政府办公厅许珠明副秘书长,厦门市农业农村局邱武伟局长,厦门市翔安区区委黄鹤麟书记,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李毅区长、厦门市翔安区区委温普华副书记、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颜莉莉副区长等领导受邀出席了本次大会开幕式。

  本届种博会以“做大做强种业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进一步搭建“政府+企业+基地+市场”的合作交流平台。开幕式现场,中国农业科学院梅旭荣副院长在致辞中提到,希望本次种博会能以蔬菜种子为载体,以种业科技创新为核心,深化科企合作,加强协同创新,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提升我国种业科技创新体系的整体能力,力争早日实现中国种业强国梦。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吴凯锋处长发表致辞指出,此次会议为广大种业人士搭建了高规格、高层次的合作交流平台,有利于推动种业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本届种博会总展出面积135亩,汇聚逾170家企业参展。地面品种展区集中展示茄子、辣椒、番茄、花椰菜、甘蓝等新优品种共2548个,还有菠菜、胡萝卜、苦瓜、西葫芦、芥蓝、苤蓝、芹菜、空心菜、玉米、豆类、莴笋,及瓠瓜、丝瓜、冬瓜等蔬菜新、优、特产品。在展区规划上,种博会注重打造“区域品牌”概念,在翔安特色展区内展示富有翔安特色的农作物,包括青葱、大蒜、马铃薯、胡萝卜、桔子、龙眼、火龙果、食用菌、芭乐、甘薯等。

  本次种博会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共展出甘蓝、番茄、茄子、辣椒、黄瓜、苦瓜等蔬菜品种53个。会议现场,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副所长张扬勇推介了研究所育成的甘蓝新品种中甘15号、中甘C33和高抗枯萎病的YR中甘21,露地大棚兼用黄瓜新品种中农308、中农68,无限生长型螺丝椒新品种中椒409,粉果樱桃番茄新品种中樱1667、中樱1863等新优品种。


2.png


  张扬勇副所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通过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在本次种博会上展示,为整个厦门地区种业发展提供助力。张扬勇强调,厦门地区在全国种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是花椰菜种业产业,在全国占有很大的比重,在我国蔬菜种业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厦门种业博览会,通过打造种业行业互动、合作、交流平台,给更多的蔬菜品种提供展示机会,为更多的科研院所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展合作提供便利,通过所地合作、科企合作,推动种业创新发展,为蔬菜种业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广大种植户提供优质的蔬菜种子,真正让老百姓能够实现增收致富。

  科技创新是种业发展的关键,要有效利用科技研究平台,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做强现代种业体系。开幕式现场,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副所长翟研宁作为代表与厦门市翔安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所地、科企之间的合作转化,促进蔬菜花卉研究所新品种、新技术在翔安区推广落地,共同推进翔安区种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活动现场还就新品种推广、新品种研究开发、市场开发、育繁推一体化等项目举行了现场签约仪式。厦门市翔安区委黄鹤麟书记表示,将坚持“让一粒种子改变世界”、坚守“用一个展会播种希望”、坚信“借一次合作共赢机遇”,推出力度更大的现代农业扶持政策,持续深入做好签约项目要素保障,助力大家在种业振兴中大显身手。活动同时为专家评审出的优质种业企业举行颁奖仪式。

  12月28日下午,种子种苗产业大会暨乡村振兴投资论坛在厦门佰翔五通酒店召开。大会论坛围绕种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农业投资现状、金融助农等主题展开,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的专家们做辣椒、蔬菜种业、蔬菜育苗等方面的主旨报告分享。


  湖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

  主题:中国辣椒种业发展和未来趋势


  中国辣椒类型和种质资源丰富,目前从事辣椒育种的单位至少有500多家。20世纪90年代中国就建立了高效辣椒人工杂交种子规模化生产技术体系,分别在海南、华东、华北、西北、东北建立不同功能的五大制种基地。中国辣椒品种在20世纪末就实现了常规品种向杂交品种的更新换代,辣椒生产良种化、杂种化、商品化水平跃进世界先进水平。辣椒由供不应求到供大于求,实现了鲜食辣椒周年均衡供应,花色品种丰富,产品应有尽有。辣椒分子标记技术取得重要进展,完成了果形、果色、株型、辣椒素、抗TMV等相关功能基因的精细定位,开发出一系列用于辣椒辅助选择育种和杂交种子纯度鉴定的紧密连锁的分子标记。同时构建了辣椒生物信息学数据库,开发了系列辣椒全基因组相关分子标记。此外,辣椒商业化育种发展迅速,建立了辣椒商业化育种体系,实现了辣椒高效、精准商业化育种,育种效率世界领先。近年来,随着人工成本的不断提高,适合机械化生产的辣椒品种需求迫切,高品质辣椒品种更受市场追捧。辣椒产品市场进一步细分,品种更加丰富,满足不同地区、栽培和消费市场的需求,创建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辣椒品牌,辣椒育种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友军研究员

  主题:我国蔬菜种业现状与展望


  蔬菜是我国的第一大农作物,我国蔬菜常年种植面积超过3.0亿亩,总产量超过7亿吨,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同时,蔬菜产业是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的植株产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蔬菜种子市场,年用种量达5万吨,种子总市值超300亿元。截至2021年12月,农业农村部公告登记蔬菜作物品种已达16610个,登记数量前10位的作物中蔬菜占7个:辣椒、西瓜、大白菜、番茄、甜瓜、黄瓜、结球甘蓝。同时,我国经营蔬菜种子的持证企业达4108家,占持证种子企业的41%,但专营蔬菜种子的育繁推一体化企业(A证)仅10家,行业龙头前10名企业的销售额仅7%左右,行业集中度较低。近年来,我国蔬菜种业科技创新成效显著,蔬菜种源基础研究、基因组学研究进展迅速,转基因技术、基因编辑技术,DH育种技术(单倍体育种)、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蔬菜远缘杂交技术,细胞工程技术等取得显著成绩。国产重大蔬菜品种自主率达87%,实现了蔬菜良种4~5次的更新换代。然而,我国蔬菜育种还面临着核心种源自主率不高,蔬菜品质不优,产量不高和抗性不足等产业问题亟待突破。新时期,我国蔬菜种业将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蔬菜优异基因挖掘及利用,构建现代种业创新体系,以种业企业为技术创新主题,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建立商业化育种模式;建立健全蔬菜种业发展政策,汇集科研单位、政府、企业等多方力量,打赢种业翻身仗。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育苗技术岗位科学家尚庆茂

  主题:发展现代育苗技术,科学培育优质种苗


  苗好三成收,科学育苗是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株好的种苗,应具备叶色深绿,茎粗壮节间短,良好的根系以及紧实的根坨等特点。科学的育苗,可以延长农时,提高光照、水分资源等利用效率,同时节约种子;运用现代育苗技术种子成苗率能达到99%,可以有效利用高价值蔬菜种子。通过育苗,可以提高管理效率,可以利用有限的空间培育更多的种苗。在现代化育苗过程中,要注意几个关键环节:使用液体密度浮选法筛选种子,提高出苗率和幼苗生长整齐度,提高管理便利性;消毒后进行种子的引发处理,种子出苗整齐,便于管理;通过种子包衣和丸粒化,提高播种效率和机械适配性;使用商品化育苗基质;推广应用底部潮汐灌溉新技术,实现灌溉施肥量的精准控制,壮苗高效培养,同时实现了营养液的循环高效率用。

  “真是不虚此行,这次种博会是我参加过水准最高的,”一位来自福州的蔬菜种子代理商感叹道,“上午看到很多优质的松花菜和甘蓝品种,下午听几位权威专家的报告更是受益匪浅。”

  至此,本届厦门种业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未来,厦门种业博览会将携手更多种业同仁,为种子种苗产业发展增添活力动力,促进我国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张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