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我科学家突破远缘杂交瓶颈成功改良传统牡丹品种

      近日,由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药食同源品种定向选育岗位科学家、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花卉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创新团队执行首席张秀新研究员主导研发的“系列优异花色牡丹远缘杂交新品种”,获得农业农村部科教司主办评出的“2021中国农业农村重大科技新成果”之殊荣。

 

 

 

 

      据介绍,该成果集成系列高效育种技术及繁育体系,有效解决了限制牡丹远缘杂交的瓶颈问题,成功导入野生资源的特殊花色及抗性品质,改良了传统牡丹品种,率先培育出一系列纯黄色、橙色、正红色等奇缺花色的“秾”系牡丹新优品种,填补了国内牡丹花色市场空白。同时,新品种在抗逆性、赏食兼用等方面也具有显著优势,极大提高了我国牡丹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该成果包含“秾苑金科”等8个特色牡丹新品种,其中6个获国家新品种保护权,2个获国际登录认证。经测评,这些品种综合性状显著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可针对不同需求在我国各地推广。
      牡丹是我国特有的重要经济作物,兼具特殊经济和文化价值。我国野生牡丹资源种类多样,是重要的育种亲本,但由于存在远缘杂交不亲和等诸多技术问题,相关育种工作一直没有重大突破。牡丹远缘杂交新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实现了对我国野生牡丹资源的高效利用,经济价值巨大,是提升我国牡丹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也是突破牡丹种业“卡脖子”难题,引领我国牡丹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步骤。

      编辑:雷宇翔 安彦璟
      http://web.app.workercn.cn/news.html?id=191739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