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中国财经报】-科技助力玉田包尖白菜 特色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连日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专家团队忙着在玉田县春茬白菜试种基地里查看长势。“这批反季节包尖白菜正在进行试种,预计5月中下旬可以成熟,该品种可以弥补包尖白菜上半年的市场空白。”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说。

      包尖白菜是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传统特色蔬菜产品,也是“玉田供京蔬菜”区域公用品牌蔬菜里的明星产品。记者近日从中国农业科学院了解到,该院蔬菜花卉所已与玉田县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将为玉田县开展优异蔬菜新品种示范推广与技术指导,让这个传统特色蔬菜产业持续发展,后劲十足。


独特的“玉菜”品质

      玉田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曾先后获得全国菜篮子产品生产先进县、中国蔬菜产业龙头县、中国优质蔬菜基地重点县、中国大白菜之乡等称号。

      作为玉田众多蔬菜品类中的一大特色,包尖白菜菜叶薄、菜心紧,直筒拧抱,顶部尖锐,呈圆锥状,特别的外形不同于普通白菜,故得名“玉田包尖”。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告诉记者,玉田包尖白菜是当地的传统品种,有200多年种植历史,不仅在形态上与普通白菜存在很大差别,更以耐贮藏、产量高、叶色深绿、叶脉细密、味甜嫩脆等特点而闻名。

      同时,玉田包尖白菜具有鲜明的地域性。20世纪80年代,国内外科技人员曾从玉田引种,但均因土质、气候等条件不宜,白菜不包心,其品相和品味也远不如玉田本地生产的包尖白菜。

      “独特的区位优势成就了玉田包尖白菜独特的品质,特别是奥陶、雾谜山两大矿泉水系穿境而过,为包尖白菜的生长提供了优质的水源保障,使得种出的白菜口感清脆甘甜,也使得玉田镇、虹桥镇等6个乡镇所种植的包尖白菜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玉田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艾会暖说,近年来玉田包尖白菜更是有了“玉菜”的美称,广受国内外市场的欢迎。

玉田包尖白菜在丰富一方百姓餐桌的同时,也见证着当地蔬菜产业的发展。

      玉田包尖白菜早些年是京津等地主要的冬季储备蔬菜,但产量较普通白菜偏低,随着市场需求量的不断增加,产量更高的“北京3号”白菜逐渐取代了玉田包尖白菜在市场上的地位。此外,一些菜农盲目扩大种植致使白菜产量屡破新高,菜贱伤农和滞销的情况时有发生。

      因此,玉田县当地一些蔬菜合作社开始寻找新出路,玉田县华玉白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为了种好玉田包尖白菜这一当地传统优势品种,合作社负责人蔡连柱不断摸索并提高栽培技术,积极开拓市场,使玉田包尖白菜的亩产效益由原来的800元提高到如今的2500元。

      “高品质的包尖白菜,不仅得益于玉田得天独厚的水土条件,更与种植管理密不可分。”蔡连柱说,华玉作为玉田最早的一批蔬菜基地,早在2009年,便开始按照标准化栽培规程生产包尖白菜。在开拓外贸市场后,随着出口需求的不断调整,他也不断地调整栽培标准。

      “白菜生长时容易遭受虫害,新标准增加了一些物理防治与生物防治病虫害的方法,从而保障种出更绿色、高品质的包尖白菜。”蔡连柱说。

      不仅如此,为了保障高品质,蔡连柱近几年在包尖白菜类型上主推中型大小的,也就是当地人称“二包尖”的白菜。

      “虽然‘大包尖’棵大、产量高,但是生长期较长,天气冷得早时不易长心。而‘小包尖’产量较低,农民种植积极性低。综合下来,‘二包尖’产量适中,不易受低温天气等因素影响出现结心困难的问题,且市场认可度高。”蔡连柱说,正是这样精益求精的栽培管理,使华玉包尖白菜远销海外。


每棵近50元 白菜不是“白菜价”

      为了让玉田包尖白菜获得优质优价,玉田县小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栽培管理上也下足了功夫。

      今年50岁的张小强是该合作社负责人,作为土生土长的玉田人,种了近30年菜。他种植的包尖白菜规模也从起初的5亩扩大到如今的210亩。

      “我父亲曾是当地蔬菜生产队队长,所以我自幼接触农业,尤其对包尖白菜感情深厚。”张小强说。

      多年来,张小强始终坚持到田间地头观察包尖白菜种植情况,并认真做好记录。正是他这股好钻研的劲儿,使产出的白菜甜度高、品质好。2021年9月29日,他的合作社被核准在玉田包尖白菜上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

      “在抽检时,检测人员发现我们的包尖白菜可溶性糖含量达到3.5%,已超过包尖白菜地理标志产品3.2%的含量标准。”张小强自豪地说,“普通白菜的可溶性糖含量一般只有1%—2%,这个地标已经很多年没有人获得了。”

      张小强告诉记者,很多农民在栽培过程中有误区,认为只要将菌类施入土壤就大功告成,能够达到提高白菜甜度的目的,实则不然。“菌类能够提升白菜的口感,而有机肥中富含的有机质是菌类的食物来源,二者相辅相成,所以我们在种植过程中非常注重菌类和有机肥的施用,这样才能种出口感好的包尖白菜。”张小强说。

      像华玉、小强这样注重品质的合作社不断增加,为玉田包尖白菜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加之近年来消费市场对高品质蔬菜的需求量增大,玉田包尖白菜也获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2021年,玉田包尖白菜平均收购价1.6—2.5元/斤,两棵约10斤的礼盒装售价98元/盒,每棵白菜近50元。


擦亮玉田包尖白菜“金字招牌”

      从早期粗放式栽培管理,到如今的精细化、标准化管理,玉田包尖白菜已初步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变。

      近年来,为了擦亮玉田包尖白菜这块“金字招牌”,玉田县新型经营主体们在努力,当地政府也在不遗余力地支持着包括包尖白菜在内的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其不断提高品质以获得优质优价,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近年来,玉田县农业农村局积极推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包括修订《地理标志产品玉田白菜(玉田包尖白菜)栽培技术规程》,助农业生产“有标可依、有章可循”;打造包尖白菜精品基地,扩大品牌影响力;注册并通过玉田包尖白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认定及河北省十佳农产品区域品牌称号等;主动抢占市场先机,公布全国第一个“玉田供京蔬菜”区域公用品牌,努力打造知名蔬菜品牌等。

      如今,玉田县包尖白菜种植面积1.5万亩,产量7500万公斤,年产值6700万元。玉田县政府在促进包括白菜在内的蔬菜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本地蔬菜产业发展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如农产品科技含量不高、优势特色逐步弱化,特别是玉田包尖白菜亟待提纯复壮等问题。

      “蔬菜种业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重中之重。”艾会暖说,为了破解这些问题,玉田县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签订了产业绿色发展合作协议,将借助高水平专家团队把脉玉田蔬菜产业发展,创新春茬白菜茬口的种植模式,积极引进多种优良蔬菜品种,以及栽培、植保、采后加工、农产品质量检测等一系列专业技术落地玉田县,助力玉田县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借助技术优势,玉田的包尖白菜产业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相信,玉田包尖白菜产业发展将后劲十足。”艾会暖说。

(作者:张曦文 李双辉 章丽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