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中国农科院张友军:充分认识蔬菜“种源”安全极端重要性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友军表示,应充分认识蔬菜“种源”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加强对优异蔬菜种质资源深度收集与保护,通过设立蔬菜种业提升工程,蔬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加快提升我国蔬菜民族种业的核心竞争力。
新华财经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闫鹏)近日,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举办的农经观察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友军表示,应充分认识蔬菜“种源”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加强对优异蔬菜种质资源深度收集与保护,通过设立蔬菜种业提升工程,蔬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加快提升我国蔬菜民族种业的核心竞争力。
       据张友军介绍,目前我国育成的蔬菜品种大概有6000-7000个,蔬菜品种的自给率大约为87%,对支持我国蔬菜产业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我们国家蔬菜种业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巨大进步,但依然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国家进口的种子里面蔬菜是排第一位的,远远大于其他的农作物,比如长季节栽培的番茄、辣椒、茄子等高端品种90%以上都是国外进口,确确实实已成为我国蔬菜业‘卡脖子’问题。”张友军说。
       在张友军看来,造成我国蔬菜种子发展不足的原因在于对种质资源收集与创新能力不足,以及本土优质“种源”流失加剧与国外种企差距,同时精准高效育种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仍处于起步阶段,重要农艺性状遗传机理研究薄弱。此外,蔬菜科技研发投入严重不足,难以充分发挥科技对产业的战略支持作用。
       对此,张友军认为,一应设立优异蔬菜种质资源深度收集与保护专项行动,适时启动全国蔬菜资源普查行动,推动国家级蔬菜种质库(圃)设施改造与升级,完善蔬菜种质资源保护和精准评价机制。
       二要设立蔬菜种业提升工程,全面推进种业革新。在要保证数量时要提高品质,同时对进口品种进口替代攻关,加大特色蔬菜和名特优新蔬菜升级。
       三需推动“蔬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农业农村蔬菜作物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学科群”建设,抢占蔬菜数字种业科技制高点,加大基础前沿科技的原始创新,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尤其是基因编辑、数字育种等。
       四要充分认识蔬菜“种源”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加大经费投入,稳定人才团队,平衡研发结构,创新研发模式,放大科企融合的机制红利,从而全面提升我国蔬菜民族种业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张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