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交流动态

蔬菜所成功举办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辛辣类蔬菜种质资源展示和观摩会

    5月9-10日,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辛辣类蔬菜种质资源展示和观摩会在京冀两地召开。体系首席科学家邹学校院士,中国农科院科技局平台处处长刘涛、作物所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主任卢新雄、蔬菜所辣椒育种团队首席张宝玺和种质资源团队首席科学家李锡香、党委书记周霞出席会议。会议由蔬菜花卉所科研处副处长李蕾主持。
    本次会议以“国家蔬菜种质资源中期库”、“国家无性繁殖及多年生蔬菜资源圃”为支撑,旨在实现国家蔬菜种质资源平台与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的有效对接。张宝玺、卢新雄、李锡香以及作物所种质资源中心副主任方沩博士分别做了“我国辣椒产业、贸易和科研”、“我国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及规划政策解读”、“蔬菜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和“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专题报告。与会专家还就种质资源的重要性及其产业发展等进行充分讨论,并观摩了大蒜和辣椒资源展示现场。
    在观摩会现场,邹院士听取了李锡香及其团队关于本次展示的大蒜和辣椒种质资源的介绍,详细询问了大蒜和辣椒资源的保存和研究利用现状及其问题。邹院士指出,种质资源的鉴定评价和挖掘利用意义重大,其中大规模资源的表型组鉴定是资源研究中最具挑战性的工作,需要加强先进技术的应用。他对辛辣类蔬菜资源团队的工作以及此次国家蔬菜种质资源平台与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对接活动在促进辛辣类蔬菜资源研究利用、支撑特色蔬菜产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予以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据介绍,国家无性繁殖和多年生蔬菜种质资源圃现保存大蒜资源679份,居世界第一。资源圃建立了低温和超低温保存技术,通过表型和分子遗传多样性评价挖掘出一批高大蒜素、抗蒜蛆、耐贮藏等优异资源。创新的高产、耐低温、抗病虫种质在生产推广应用中,表现出显著的优势。国家蔬菜种质资源中期库收集保存辣椒资源2455份,在遗传多样性鉴定、核心种质研究的同时,挖掘出一批高辣椒素、高Vc和干物质、抗病毒和疫病的优异资源,向国内外科研和生产单位分发资源5000余份次。本次展示的2063份辛辣类辣椒资源类型及其遗传变异丰富,与会专家对展示的资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现场就资源需求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供稿人:李锡香)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