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交流动态

加强甘蓝新品种展示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5月8日,2018年春甘蓝新品种展示会在蔬菜花卉所昌平中试基地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种子企业负责人40余人参会。
    本次集中展示了甘蓝青花菜遗传育种创新团队近几年综合利用杂种优势育种技术、单倍体育种技术、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等配制的300多个新一代早熟春甘蓝品种和组合,可满足不同地区、不同茬口、不同消费习惯的市场需求,其中有的已在北京、河北、山西、甘肃等地同步示范推广,表现出良好应用潜力。据山西和北京的经销商介绍,山西太原、北京延庆、甘肃定西等地是北方甘蓝的主产区,但近些年随着产业的发展,甘蓝枯萎病危害日益严重,给农户造成60%以上损失甚至绝收;原有“中甘11”、“8398”等虽品质优但不抗病;而从日韩引进的“珍奇”、“夏强”等品种抗枯萎病但品质较差,但“中甘828”、“中甘196”等既高抗枯萎病,又具备球色绿、球型圆正、叶质脆嫩等特点,受到种子商、菜农和菜商的一致青睐。据陕西介绍,2018年春季西安等受倒春寒影响,当地许多品种损失50%以上,而种植“中甘628”的农户则保住了大部分产量。同时,“中甘56”、“中甘春早2”等表现出耐抽薹性强、品质好等栽培优点,可在早春保护地种植,既可供应淡季市场,满足周年供应,又可在价格较高的时间段出售,使菜农获得较好的收益。
    据团队首席科学家杨丽梅研究员介绍,近年来,随着甘蓝产区品种需求的新变化,如新型流行病害-甘蓝枯萎病等蔓延,低温、霜冻等极端天气频发,甘蓝商品性要求进一步提高等,需要高抗病、抗逆以及商品性好的新品种。但在培育新品种过程中,抗性增强往往抗性增强之后,由于其基因组片段的连锁累赘效应会带来一些恶劣性状,即造成商品品质下降,如颜色灰、叶质硬、口感差等。“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该团队经过多年努力,将单倍体育种技术、显性不育系育种技术与新一代分子聚合育种技术等相结合,采取人工实验室鉴定和田间鉴定的方法育成了新一代优质、抗病早熟春甘蓝品种。预计将降低10%以上的农药使用量、用水用工量及总成本,提高5%以上的产量、品质和菜农收益。
    在南口基地调研的唐华俊院长观摩了本次展示会,他指出:蔬菜花卉所甘蓝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在方智远院士的带领下,取得了一项项骄人的成果。这些成果对提高蔬菜育种水平、保障蔬菜供应、抵御国外蔬菜品种冲击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蔬菜花卉所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面向、两个一流、整体跃升”贺信精神,加快科技创新与改革发展步伐,加大蔬菜、花卉新品种选育与推广力度,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充分发挥国家级研究所的作用。
    本次现场观摩会将推动这些品种在产区快速应用,对于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将起到典型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

邮编:100081

电子邮箱:ivfcaas@caas.cn

传真:010—62146160

电话:010—82109520